分享到:

山西省中学生今起全面复课

山西省中学生今起全面复课

2020年05月11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中学生全面复课:开设心理课 体育课可不戴口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5月11日电 (高瑞峰 刘璟琛 杨懿)5月11日,山西省中学非毕业年级返校复课。此前,该省高三、初三年级已分别于3月25日、4月25日复课。至此,山西省中学生全面复课。

5月11日,山西省中学非毕业年级返校复课。 韦亮 摄
5月11日,山西省中学非毕业年级返校复课。 韦亮 摄

  各校的返校“第一课”不谋而合,结合抗“疫”素材,通过PPT演示文稿和视频,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弘扬抗“疫”过程中展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

山西省各地各校坚持一校一策、一人一策,落实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防控责任。 韦亮 摄
山西省各地各校坚持一校一策、一人一策,落实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防控责任。 韦亮 摄

  山西省太原市第十二中学富力华庭校区以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人物的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山西省太原市育英中学结合抗“疫”教育和心理辅导开展返校“第一课”,使学生深受触动。

  “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精神令人感动。”第十二中学富力华庭校区1938班学生尹欣洁说,会把这种精神用到学习中,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育英中学政教处副主任曹怡丽表示,“第一课”一方面是对学生爱国情怀的一次集中教育,另一方面起着引导学生调整状态、适应校园学习节奏的作用。

学校严格要求学生就餐、上下学、体育课等不得聚集扎堆。 韦亮 摄
学校严格要求学生就餐、上下学、体育课等不得聚集扎堆。 韦亮 摄

  根据统一部署,山西省各地各校坚持一校一策、一人一策,落实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防控责任。曹怡丽介绍,作为走读型学校,育英中学制订“日常流程安排”“交通管理方案”等办法,对学生进出校园、午餐和午休、上学方式及校园消杀等均作出具体安排,并召开线上家长会,以落实学生校园——家庭“两点一线”上学过程闭环式管理。

  “神兽”归笼,家长开心。第十二中学初一学生家长刘和平说,因看手机、看电脑没少跟儿子生气,假期长了,亲子关系反变遭了。“半大小子不好管,说了不听,又担心不好好上网课落下学业,结果是天天说天天生气,还是校园教学好,孩子易接受,老师说话也能听进去。”

返校“第一课”,结合抗“疫”素材,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韦亮 摄
返校“第一课”,结合抗“疫”素材,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韦亮 摄

  “部分学生确实存在与家长关系不融洽、担心跟不上教学进度等问题。”育英中学心理指导老师高辉说,比如人际交往方面、同学之间矛盾、亲子关系矛盾或学习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学校安排心理课程,及一些团体辅导活动,会针对性进行心理调适,帮助学生应对可能遇到的心理方面的问题。”

  日前,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制定《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明确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曹怡丽介绍,初高中学生正值青春期,容易扎堆打闹,一方面学校严格要求学生就餐、上下学、体育课等不得聚集扎堆,另一方面,建议学生在人员比较密集的空间尽量戴上口罩。(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