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和州长们缠斗不止,特朗普将联邦制带向危途

和州长们缠斗不止,特朗普将联邦制带向危途

2020年05月13日 01:3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和州长们缠斗不止,特朗普将联邦制带向危途

  ■ 观察家

  特朗普与各州之间的缠斗,有着党派斗争的色彩与连任的政治欲望,不断在加剧着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的龃龉与离心。

  新冠疫情正在美国演变成一场更大的危机: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危机,而且正在变成一场席卷全国的政治危机。

  在最初的混乱与慌张过去之后,各州的政府已经开始主动性地进行“站队”了:到底是跟着特朗普走,还是自力更生,或者联合起来抗击疫情、恢复经济。这种选边站的策略,不仅仅发生在民主党州长和市长身上,也发生在共和党当政的州中。

  这基本上是美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大的政治变更:联邦政府的地位从未如此岌岌可危。而且,特朗普开启了一个极具杀伤力的先例:在对抗一种危机的时刻,不再以实际的危机应对为目标,而是在与联邦政府的政治考量中,去获取最大的利益。

  在多次的演讲之中,特朗普一再宣称,抗疫是各州自己的事情,而迟至4月底,他仍在宣称,新冠疫情检测也是各州自己的决定。

  联邦政府的甩手掌柜政策,一下子让各州慌了手脚。但可怕的还不仅于此,联邦政府还在不断地制造麻烦。

  疫情的快速蔓延,使美国的医疗物资储备瞬间出现巨大的缺口。各州唯一的方法,就是向联邦政府求援。但联邦政府的反应再次让各州目瞪口呆:联邦不仅仅不愿向各州伸出援手,反而不断截留各州通过各种方法购买的物资。

  不仅如此,由于海关、物资标准与贸易政策控制在联邦政府手里,因此各州根本无法绕过联邦政府从世界各地自行购买。还有更要命的:由于联邦应急管理署(FEMA)有权统一调配物资,所以各州自行购买的物资,联邦政府有权收购,然后进行统一分配。

  在四顾无援的情况下,一些州依靠自己取得了初步进展。他们本以为能喘口气,但5月份,他们发现要面临另外一场和特朗普之间的战争:复工重启。

  毋庸讳言,特朗普几乎孤注一掷地开始推动复工,都在于急于重开经济。

  但此番,不仅是民主党州长不愿意轻易放松警戒,还有大批的共和党州长。得克萨斯和俄亥俄州,两个共和党州长,都只能同意相当有限开放,并且坚持以逐步复工的方式进行。

  显然,特朗普与各州之间的缠斗,背后显著地带有党派斗争的色彩,更加有着连任的政治欲望,不断在加剧着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的龃龉与离心。

  目前,各州之间一来已然认清事实,都比较坚决地采取了自助自救的方式,绕过联邦政府获取物资,并且也基本完全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安排复工重启的节奏;二来开始形成联盟,对抗联邦政府的侵袭和干扰,例如加州、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形成了“西部州协议”,开始共同行动;而东部的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等7州则成立专门联合委员会,协调物资、重启等事务。

  联邦政府与各州之间,在二战之后,第一次撕裂罗斯福新政,开始了分离倾向。

  如果说用“新内战”来形容,颇有些危言耸听的话,那么联邦与州之间的信任打破,各自为政,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美国大选,不仅仅是选总统,也在选州长。抗疫成功的各州州长,多数恐怕连任,州府之间的战争,不过才刚开始。美国未来将如何“撕裂”,还是一个未知数。

  □连清川(专栏作者)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