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市资金支持广西凤山瑶胞修建新厕所

深圳市资金支持广西凤山瑶胞修建新厕所

2020年05月1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市资金支持广西凤山瑶胞修建新厕所
    猛干村村民正在建设厕所。 邓永生 摄

  中新网河池5月13日电 (邓永生)“我家这个厕所还要五天就可以完工,厕所都要建得这么好,是我们瑶族同胞祖祖辈辈做梦都不敢想的。”连日来,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猛干村村民韦永照正在自家房屋旁建设独立的厕所。与韦永照一样,凤山县800户瑶族同胞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厕所建设工作,届时他们“最窝心”的事情将得到彻底解决。

猛干村村民正在建设厕所。 邓永生 摄
猛干村村民正在建设厕所。 邓永生 摄

  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党委书记满一胜介绍,因种种原因,金牙瑶族乡部分瑶族同胞建房时一般不考虑建设卫生间,村民大小便都是“打野”解决,这给清洁乡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据了解,凤山县利用扶贫攻坚契机,专项启动该县800户瑶族同胞房屋厕所改造工程。这800户需要进行厕所改造的瑶族同胞分布在凤山县九个乡镇21个村,改造经费从广东省深圳市帮扶凤山财政资金中支出,每一户厕所改造资金为5000元。目前,800座厕所建设工作已全部启动,已竣工210座,已完成主体工程360座。改造完成后,4000多名瑶族同胞长期以来以“打野”方式解决“内急”的陋习将成为历史,他们的“窝心事”将得到彻底解决。

猛干村村民即将竣工的厕所。 邓永生 摄
猛干村村民即将竣工的厕所。 邓永生 摄

  “我们出门打工见人家厕所建得比我们的房子还漂亮,现在我这个厕所建好后跟城里人的厕所一样好了。”受疫情影响,瑶族同胞、凤山县凤城镇林兰村村民王文谋停下了外出务工的脚步,只好在县城周边打临时工,得知自家也获得厕所改造指标后,他非常高兴,并邀请两个邻居帮忙他立即启动了自家的厕所改造工作,不仅解决了他一家人上厕所难的问题,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淘金。

  经过几天的施工,王文谋家的厕所改造工作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他说尽快完成自家厕所建设后,还要去帮助那些无劳动力的家庭建厕所,让大家都能有厕所上,共同建设清洁的家园。

猛干村村民建好的厕所。 邓永生 摄
猛干村村民建好的厕所。 邓永生 摄

  凤山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区,石山地区约占全县行政区域面积的五分之三,艰苦的自然环境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是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和广西深度贫困县。十三五时期,要完成68个贫困村和建档立卡11807户49389贫困人的脱贫摘帽任务。凤山县党委、政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大战役”等的工作目标,通过危房改造一批和移民搬迁一批的办法解决3200户群众的住房难题;通过新建8700多座家庭水柜和32处集中供水点,解决9600多户群众的饮水难题;通过新扩建学校基础设施,实现适龄青少年儿童就近就学;通过政府补贴和帮扶干部代缴的方式,确保医疗参保率为100%。此外,凤山县因地制宜出台产业奖补政策,激励群众大力发展核桃、油茶、核桃鸡、中草药等“五长五短”扶贫产业,形成群众短期能脱贫、长期有收入的产业发展格局。

  5月9日,凤山县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

  “退出贫困县序列,并不是扶贫工作结束了,我们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凤山县委书记廖锦成近日主持召开县四家班子领导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联系各乡镇的县领导和联系行政村的部门“一把手”要深入村屯开展扶贫摸排工作,及时查漏洞、补短板。会议要求,各乡镇要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加快统一改造的瑶族同胞厕所工作进度,确保改造任务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