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喀什和田现极端降雨 专家回应“南疆变江南”

新疆喀什和田现极端降雨 专家回应“南疆变江南”

2020年05月13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喀什和田现极端降雨 专家回应“南疆变江南”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3日电 (孙亭文 王安妮)“其实新疆南部不是今年才出现降水偏多的现象,大约自2000年以来特别是2010年以来近10年,南疆西部降水呈现年代际增多现象。但这不能说明‘南疆变江南’,新疆仍然维持干旱半干旱的气候特征。”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南疆西部近20年降水逐年代增多这种气候异常现象,也是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一种响应,换句话说也是全球变暖在新疆的一种表现。

  近日,有自媒体发布《沙漠变绿洲沿海变沙漠?新疆内陆降雨远超厦门汕头……》引发网民围观。

  记者13日从新疆气候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新疆平均降水量约32.3毫米,较常年偏少22%。新疆大部降水偏少,但南疆西部(喀什、和田部分地方)偏多一倍以上。南疆西部遭遇3场短时强降雨、冰雹为主的强对流天气,分别是4月17日-23日南疆西部极端降雨过程、5月6日-7日和田地区策勒县极端降雨事件,5月10日南疆西部冰雹、局地短时暴雨等。今年以来温高、少雨、多风沙、北疆旱情加剧、南疆强对流频发成为新疆天气关键词。

  李海燕说,今年以来,新疆平均气温2.9℃,较常年同期偏高2.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南北疆大部地区开春期偏早5~20天不等。“春行夏令”,对于南疆而言,原本应是夏天出现的强降雨事件,却提前到春季出现,这种异常现象跟上半年全疆气候异常偏暖有关,同时也与全国甚至北半球的高温干旱、极端事件频发等气候背景一致。

  其实自去冬以来,新疆北疆、东疆已连续5个月气温偏高、降水6个月持续偏少,4月下旬北疆、东疆偏东大风持续,气温猛升,吐鲁番市东坎儿、哈密市淖毛湖、昌吉州蔡家湖等34站日最高气温破4月同期极值。高温少雨致使天山以北大部地区旱象显露,多地出现中度干旱,目前北疆特别是天山北坡旱情进一步加剧,火灾和虫害气象风险等级升高。

  今年以来特别是春季以来新疆多大风天气,南北疆共出现不同程度的风沙天气高达7场,塔里木盆地出现沙尘暴41站次;4月17日起,南疆西部多次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喀什、和田等多地出现极端降雨事件。

  新疆农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傅玮东表示,今年新疆开春提前,农事活动也相对提前了。北疆气温偏高特别多,降水又异常偏少,气温高降水少导致草场返青比常年较晚,但现在新疆农业大部是灌溉作业,对农田春播来说影响不大。今年南疆降水偏多,由于南疆多为盐碱地,会造成农田形成板结,农田出苗困难。但对早播的农作物和冬小麦、特色林果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