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统一战线帮扶“莲乡”见闻:老区蝶变 恩情不忘

江西统一战线帮扶“莲乡”见闻:老区蝶变 恩情不忘

2020年05月16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统一战线帮扶“莲乡”见闻:老区蝶变恩情不忘
    驻村第一书记程旺祥(右)与贫困户赖凤祥(左)在田间交流。 姜涛 摄

  中新网江西广昌5月16日电 题:江西统一战线帮扶“莲乡”见闻:老区蝶变恩情不忘

  中新网记者姜涛

  初夏时节,江西省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景区,曾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莲池”里小荷尖角初露,当地农户忙碌的身影点缀在阡陌之间。

  “凤祥哥,你干活还是要悠着点啊!”在田埂上,江西省委统战部驻驿前镇驿前村第一书记程旺祥老远就向正在劳作的贫困户打招呼并聊起家常。

  程旺祥口中的凤祥哥,名叫赖凤祥,是他帮扶的贫困对象之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014年,赖凤祥在医疗扶贫相关政策的帮扶下,做了手术。如今,已经可以力所能及干一些轻体力活。

“同心”捐建项目——驿前镇卫生院。 姜涛 摄
“同心”捐建项目——驿前镇卫生院。 姜涛 摄

  2018年10月,程旺祥和同事高红飞作为新一轮驻村工作队成员被选派到驿前村参与驻村帮扶。一年半来,他们走村入户,积极争取协调帮扶资金,完善村组道路、路灯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程书记他们去年协调南昌的医疗专家来为我们义诊,新冠疫情期间,还向乡亲们赠送口罩这些防疫用品。”赖凤祥告诉记者,在各种政策的扶持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盖起了新房、增加了收入,生活各方面都越来越好。

  事实上,驻村帮扶只是江西统一战线帮扶广昌,深入创建“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2年7月,江西省委统战部就开始负责对口扶贫有“中央苏区北大门”之称的广昌县。近八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累计动员19个省直统战系统等相关单位以及海内外统一战线成员,组织实施教育、医疗、旅游等“同心”项目183个,为广昌落实政策资金2.3亿元,捐款捐物1.29亿元,引进投资项目资金2.1亿元。

  投资逾600万元的驿前镇卫生院就是其中一个“同心”项目,卫生院院长谢学霖告诉记者,院里现在彩超、心电、各种化验设备一应俱全,设有标准的住院部、标准的手术室。他坦言,这些在以往不敢想象,“我们广昌的医疗基础设施主要就是统一战线帮改善的,要不然哪有这么好的条件”。

航拍改造后的驿前镇田西村委会巫斜自然村。该村曾为深度贫困自然村,全部是土坯房。2016年,在江西统一战线支持帮扶下,各级投入500余万资金进行了全面改造。 姜涛 摄
航拍改造后的驿前镇田西村委会巫斜自然村。该村曾为深度贫困自然村,全部是土坯房。2016年,在江西统一战线支持帮扶下,各级投入500余万资金进行了全面改造。 姜涛 摄

  除捐建卫生院、敬老院、学校、路桥等民生工程之外,江西统一战线更重点援建打造了以赏莲为特色的国家4A级景区姚西村、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高虎脑苏区红色小镇,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旅游资源,有效带动当地民众致富增收。

  在驿前镇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一侧的贯桥村史馆内,当地政府专门开设了一个展区,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汇聚了江西省统一战线领域帮扶广昌发展的点点滴滴。

  驿前镇党委书记李军表示,他是江西统一战线帮扶广昌全过程的参与者,也是广昌近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

深入创建“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纪实展区。 姜涛 摄
深入创建“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纪实展区。 姜涛 摄

  “统一战线打造的都是造福老百姓的民生工程,群众不单口袋都鼓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段恩情,我们驿前人民乃至25万广昌人民永远都不能忘记。”李军动情地说。

  2018年7月底,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严格评估,江西省政府正式批复广昌县脱贫“摘帽”。但江西省统一战线并没有就此“摘”掉帮扶责任,继续整合优势资源,帮助培育茶树菇、光伏发电等新一批富农产业,防止群众“脱贫后返贫”。

俯瞰以赏莲为特色的国家4A级景区——姚西村。 姜涛 摄
俯瞰以赏莲为特色的国家4A级景区——姚西村。 姜涛 摄

  有着“中国白莲之乡”之称的广昌县,自1992年开始,每年七月都会举办“莲花节”活动,江西统一战线的倾心帮扶正如田间农户撒播的肥料一般滋养着这片土地,茁壮成长的荷叶正迎风摇曳,仿佛正在期待连片荷花映日之时,迎接八方来客。(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