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高原小城夫妻战“疫”记:你归来时,春暖花已开

青海高原小城夫妻战“疫”记:你归来时,春暖花已开

2020年05月1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高原小城夫妻战“疫”记:你归来时,春暖花已开
    左图为执勤点的张胜奇,右图为即将登机出征武汉的廖霞。(资料图) 民和县委宣传部 供图

  (抗疫故事)青海高原小城夫妻战“疫”记:你归来时,春暖花已开

  中新网西宁5月16日电 题:青海高原小城夫妻战“疫”记:你归来时,春暖花已开

  作者 石延寿 白林娟 张添福

  “我给你说,待到春暖花开日,你要踏着燕子的回声归来,你们,一个也不能少……”

  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教师李兰花,曾写了首诗歌《你归来时,春暖花已开》,致敬这座中国西北小县城里的抗疫故事。

  2月4日中午,在民和县人民医院的门诊大楼前,该县10名最美“逆行者”启程出征武汉。

  此时,民和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廖霞也是这次请缨出征的最美“逆行者”之一。

  在送行的家属队伍中,廖霞的丈夫张胜奇,默默地望着妻子和同伴们搭上去机场的专车,直到车辆的影子在马路车流中消失,他才擦拭去眼角中不停打转的泪珠。

图为廖霞安全归来。(资料图) 民和县委宣传部 供图 摄
图为廖霞安全归来。(资料图) 民和县委宣传部 供图

  张胜奇是民和县公安局马营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奉命在接官岭这一甘、青两省交界的执勤点坚守。

  2月4凌晨,廖霞连夜把自己报名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消息告诉了正在接官岭值夜班的丈夫。

  “也许是妻子担心我不同意,还特意在电话中说,武汉告急,作为医务人员,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张胜奇说。

  面对妻子的深夜决定,张胜奇强忍内心的不舍,但给予了妻子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天亮后,借着换班休息时间,张胜奇安排好执勤点上的工作,匆匆赶回医院为妻子送行。

  怕10岁女儿伤心,张胜奇和廖霞决定,待廖霞走后的第二天,再告诉孩子妈妈的去处。

  懂事的女儿,也对廖霞的选择给予了支持和鼓励。一有时间,她就和妈妈微信聊天,最多的话就是“妈妈你保重……妈妈你要加油,你一定会行的”“在武汉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每天开心”

  2月6日上午,在接官岭检查站,张胜奇告诉记者,他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妻子感到自豪,但也为妻子的安全始终捏着一把汗,他现在最想对妻子说的两句话是:“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等你平平安安归来。”

  “得知我到武汉感冒了,医院领导千里迢迢给我寄来了药品,同事们每天电话问我身体状况,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科室的同事们说,‘家里有事你打电话,两步路的事儿,有什么需要我寄给你’……”

  “逆行者”们的身后,始终有一群人,默默牵挂守护着她们。

  3月17日,她们圆满完成使命,回到青海省会西宁,主动接受医学隔离。4月2日,驰援武汉的10名“逆行”英雄回到民和,与家人、朋友、同事拥抱、合影,泪水滴在手捧的鲜花上,激动与喜悦交织,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民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维忠说,“逆行者”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一道,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战斗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你们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民和人的优秀代表。”

  李兰花写道,“我看到,凯旋的队伍里,没有出现缺席的兵。”(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