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昆明上线“工资代发监测平台” 农民工工资实现月结

云南昆明上线“工资代发监测平台” 农民工工资实现月结

2020年05月20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昆明上线“工资代发监测平台”农民工工资实现月结
    图为农民工阅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册。 孙洋洋 摄

  中新网昆明5月20日电 (缪超 孙洋洋)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上线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及监管系统,命名为“和谐用工工资代发监测平台”,意味着区域内建筑业的农民工今后可以按月按工时领工资。

  此前,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每月只能拿生活费,而工资的大多数往往要到年底才能结算,一旦中间的劳务公司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足额发放,就会形成拖欠,这也是岁尾年头农民工讨薪的常见原因。

  近期,国务院正式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这对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提供了法律支持。

图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今后可按月按工时领工资。 孙洋洋 摄
图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今后可按月按工时领工资。 孙洋洋 摄

  近日,中建八局昆明领袖玉坤苑项目部成为昆明市官渡区“和谐用工工资代发监测平台”试验工地,在“和谐用工工资代发监测平台”监管下,由总包方直接把工资通过银行代发给农民工形成系统闭环,减少了中间环节,在工地工作的农民工今后可以按月按工时领工资。此举从源头上解决了农名工工资拖欠问题。

  在接到昆明市官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试点邀请函后,该项目部首先主动联系公司财务部,开设了农民工工资专户,签订了《交通银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服务协议》,同时联系专户开设银行上门为农民工工友办理银行卡。

  项目部门禁系统按要求对接官渡区“和谐用工工资代发监测平台”,共享项目实名制信息和考勤数据,接受人社局和银行的监管,实现了信息同步且可追溯。

  中建八局南方公司云贵分公司总经理李奇强说,使用“和谐用工工资代发监测平台”能更好地保障农民工权益,减少企业的支付风险,减少恶意讨薪情况的发生,使劳务实名制管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落实。

  工地上有着8年工史的水电工丁涛说,以前在其他工地打工,工资都是年底一次性结算,常常被拖欠,“有一次孩子学费都凑不齐,现在手机App上就能看到工资发了多少。”(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