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为普氏野马上“必修课”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为普氏野马上“必修课”

2020年06月05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为普氏野马上“必修课”
    装运训练可以增强野马对运马箱、起吊、路途颠簸及鸣笛声的适应,降低野马在装运放归过程中的伤亡风险。 张赫凡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5日电(张赫凡)为了保证普氏野马安全装运,顺利实施野马放归野外计划,近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开始加强野马放归前的装运训练。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称,普氏野马是大型的野生动物,野性较强,装运前如不加以训练,在装箱时可能会受惊冲撞运马箱,从而造成个体伤亡。装运训练可以增强野马对运马箱、起吊、路途颠簸及鸣笛声的适应,降低伤亡风险。

  据悉,野马装运训练期一般不低于两个月。工作人员通过在通道和量身打造的运马箱内投放饲草诱使野马进入,让野马慢慢熟悉并适应运马箱,以消除其对运马箱的恐惧感。待野马能自由在运马箱内穿梭后,再引导野马在箱内进行起吊、运输等各个环节。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成立34年来,陆续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 张赫凡 摄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成立34年来,陆续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 张赫凡 摄

  资料显示,普氏野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唯一生存的野生马种,全世界仅存2000余匹。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自1985年从国外引进野马之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相关单位即着手制定了适应性饲养、栏养繁育、半自然散放试验、自然散放试验、自然生活的野生种群的逐步实施方案。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成立34年来,在引进24匹野马的基础上成功繁育了6代718匹野马,并于2001年8月在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实施了我国首次野马放归试验。此后,陆续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现野马种群达到441匹,其中圈养93匹,野放240匹,半散放108匹,已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野马基地。该中心野马放归试验已取得探索性成功,成为我国物种引入最成功的典范。(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