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已评选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466人

北京已评选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466人

2020年06月05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持续开展了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模范群体)”466人。其中一名来自江苏盐城的男性获积分落户加20分的奖励并成功落户北京。

  拟增加见义勇为免责条款

  今天,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举办“第二届北京市见义勇为宣传月”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第二届北京市见义勇为宣传月活动。

  北京市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处长柴珠峰介绍,北京市持续开展了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模范群体)”466人,“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67个,其中47人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他指出,北京市市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依法行政制度化。2000年,率先出台《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及《实施办法》,下半年将启动立法调研,提出修法建议,根据新颁布的民法典增加见义勇为免责条款。

  他称,北京市确认表彰奖励体系化。建立市、区两级见义勇为行为确认机制,实行统一规范的见义勇为人员确认颁证颁奖仪式,对京籍、非京籍人员实行统一奖励标准。同时,抚恤优待精准化。针对因见义勇为死亡和伤残的不同类别,建立了详细的死亡和伤残抚恤标准。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医疗、就业、教育、住房、交通、参观游览、体检、安置和司法援助等多项优待。

  2018年,北京市首次实施积分落户政策,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加20分。在政策实施当年,一名来自江苏盐城的男性被认定市级见义勇为好市民,获得20分积分后达到落户北京的标准。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2019年,北京市确定每年的6月为北京市见义勇为宣传月,集中开展见义勇为政策法规和典型事迹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村)活动。

  他称,今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宣传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三微四公益”宣传。“三微”宣传是通过微访谈、微知识、微案例的形式,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各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及北京社区报等相关网络媒体,开展的见义勇为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宣讲表彰会精神的线上宣传;“四公益”宣传是通过短片歌曲、电子海报、招贴图画、主题标语的形式,在市区两级电视台、街乡镇、社区(村)电子屏、宣传橱窗和休闲文化广场等地,同步开展的线下宣传。短片歌曲有的放矢适时播放,电子海报及主题标语定点投放,招贴图画在全市社区(村)全覆盖。

  他强调,要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扩大见义勇为的社会知晓面和参与面,让每个人都成为见义勇为事业的参与者、宣传者、实践者。

  他指出,北京市将不断健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困难帮扶机制,让见义勇为英雄在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