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雄城”南昌“夜经济”又见浓浓“烟火气”

“英雄城”南昌“夜经济”又见浓浓“烟火气”

2020年06月0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火爆的南昌紫荆夜市。吴鹏泉 摄
图为火爆的南昌紫荆夜市。吴鹏泉 摄

  中新社南昌6月6日电 题:“英雄城”南昌“夜经济”又见浓浓“烟火气”

  作者 吴鹏泉 李韵涵

  “你们有几位呀?里面有位置,快进来坐……”夜幕降临,方建军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当有食客路过烧烤店,站在烤架前制作美食的他都会主动招呼揽客。

  方建军所在的江西省会南昌紫荆夜市人声鼎沸,生意火爆,烧烤、炒粉、炒饭等店面摊位众多。在商贩不绝于耳的吆喝叫卖声中,四面八方涌来的食客大快朵颐,“英雄城”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多地重启“夜经济”。以江西南昌为例,为唤醒“夜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气”,该市指定了符合条件的100个街区开放夜市一条街。除了饮食餐饮一条街之外,服装、工艺品集市等各具特色的夜市商业街也在有序开放之中。

图为南昌船山路上的一家餐饮店门口不少食客排队。刘恒君 摄
图为南昌船山路上的一家餐饮店门口不少食客排队。刘恒君 摄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距离紫荆夜市十余公里的南昌市船山路刚刚“苏醒”,这条当地人钟爱的“夜宵一条街”美食密布,各种食材在炉灶上烤炸炒涮出的香气在街头巷尾中弥漫开来。

  “排号比较靠后的顾客,建议您直接在收银台下单打包菜品。”晚上近8点钟,船山路上的一家餐馆内已座无虚席,门外也聚集了几十位戴着口罩排队的顾客,负责排号的服务员温馨建议排队等候的顾客打包菜品。

  “随着疫情的有力防控,店内的客流量越来越大,我们又恢复了疫情前的忙碌。”该店的前厅主管陈冲在匆忙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这样的情况在如今的船山路已不是个例。“一直要忙到凌晨3点哩!”在街上另一家烤鱼店内,店主李剑波脸上堆满了笑容,“平常工作日,每晚可以卖出一百多条鱼,周末与节假日更是‘连轴转’。”

  “几个月前这条街上没有一家店开门,行人和车都很少,现在真正让我感受到了原来的那种‘烟火气’。”坐在烤鱼店内饱享口福的孙丽已是船山路上的常客了,“白天工作太累了,晚上和朋友一起吃夜宵放松一下。”

图为南昌船山路上一家大排档的厨师正在店内忙碌。 刘恒君 摄
图为南昌船山路上一家大排档的厨师正在店内忙碌。 刘恒君 摄

  “疫情冲击了经济社会发展,夜市商业街的有序开放,将重启南昌‘夜经济’,促进地方经济消费。”在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涂龙峰看来,如今要提升夜经济,繁荣城市夜文化,各地应在突显本土性、提升主体性和营造便捷性上下功夫。

  涂龙峰建议,夜经济、夜文化的构建要突显本土特色,深挖各地文化资源,既能让本地市民有认同感,提升其参与度,又能让外地游客有新鲜感,提升外地游客的猎奇度,让他们“来得了、留得住、停留久”,以进一步拉动经济和刺激消费。(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