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龄化程度中国最高 上海养老机构已进入常态化防疫

老龄化程度中国最高 上海养老机构已进入常态化防疫

2020年06月0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龄化程度中国最高上海养老机构已进入常态化防疫
    资料图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6月8日电 (郑莹莹)“疫情最严重时,我们对所有养老机构一律全封闭管理,暂停亲属探望,暂停家属送餐,暂停快递员、外卖员、送药员等入院,暂停招录新员工,暂停接收新老人。”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8日在接受访谈时介绍。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1979年)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2019年末,上海市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已达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疫情发生后,考虑到老年群体抵抗力相对较弱,上海民政部门对养老服务机构多次发出疫情警示、工作规范等,把养老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朱勤皓介绍,随着防疫工作取得进展,目前上海养老机构已实行了预约探视,恢复了新招护理员、新收住老人,过渡到常态化防疫中。同时,社区养老服务也在有序恢复,并逐步扩大规模,上海全市上门助餐每日服务量已恢复到5万客,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已恢复到约7万人。

  近年来,为打破大城市养老服务在空间和资源方面的瓶颈制约,上海重点探索实践了“社区嵌入式养老”,并将其作为大城养老的首选模式,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下、在亲情的陪伴中安享晚年。

  据悉,推“社区嵌入式养老”,上海重点建设的是“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集长照、日托、全托、助餐、辅具推广、医养结合、养老顾问等功能于一体,已建成268家,实现了街镇全覆盖;重点发展的是各类功能性设施,建成以短期住养照料为主的长者照护之家187家,实现了城镇化地区街镇全覆盖;建成提供白天照料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720家;社区老年人助餐场所1020个,日均供餐10.1万客。另外,上海还有400多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为30多万人提供居家上门照护服务。

  2019年底,上海市民政局出台了《社区嵌入式养老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发展。今年上海准备强化工作指引落地,引导建设一批示范街镇社区,全面构建各个社区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