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施工车辆抄小路撞坏武汉大学老牌坊 已开始修复勘察

施工车辆抄小路撞坏武汉大学老牌坊 已开始修复勘察

2020年06月08日 18:4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施工车辆抄小路撞坏武汉大学老牌坊,已开始修复勘察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6月6日,武汉大学老牌坊被附近工地的施工车辆碰擦,导致部分受损。6月8日,新京报记者从洪山公安珞南派出所获悉,肇事司机已被警方刑拘。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文保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修复勘察工作已经开始,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施工车辆欲抄小路撞坏武大老牌坊

  6月7日,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6月6日凌晨2:30左右,位于洪山区街道口区域劝业场的武汉大学老牌坊被附近工地施工的混凝土搅拌车碰擦,导致部分受损。现场图片显示,写着“国立武汉大学”六个字的老牌坊下沿一块缺失,十分明显。

  微博称,该老牌坊建于1934年,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武汉大学早期建筑之一。事发后肇事车辆和人员已被控制。文保部门已紧急为受损老牌坊搭设了临时支护措施,并启动抢险加固和文物修复工作。下一步,由洪山区牵头在牌坊周边采取加装限高杆等有效保护设施。

  6月8日,新京报记者从洪山公安珞南派出所获悉,事发后,经比对现场痕迹和散落物,警方锁定并控制肇事司机肖某以及车牌号为鄂A**927的水泥搅拌车。肇事司机肖某、涉案公司负责人芦某被带至洪山区交通大队接受调查,肇事车辆被依法暂扣。

  经查,为抢工期,事发当天,司机肖某驾车欲抄小路,但未充分考虑到安全因素,导致车辆罐体顶端将“国立武汉大学”老牌坊下沿撞出缺口。目前,肇事司机肖某因涉嫌过失损毁文物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修复勘察工作已开始,正在商讨方案

  6月8日,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文保处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针对老牌坊的修复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正处于勘察阶段,暂时未开始施工。

  该工作人员称,老牌坊的业主单位武汉大学将委托具备专业资质的机构,对老牌坊抢险加固的方案进行勘察设计,并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报批。目前,老牌坊周边已搭起了脚手架,并设立3米的限高提示。

  该工作人员称,老牌坊的修复工作必须按照文物保护的规范来进行。待勘察清楚、经过讨论后,会给出一个具体的修复方案。将尽量在不干预老牌坊原有结构和造型的同时,最大程度进行修复。

  专家:保护文物的同时不要破坏其本体面貌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介绍,武汉大学老牌坊,已屹立八十余年。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是一座近代中国著名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更是武汉变迁的见证。刘卫东建议,眼下的修复工作,应该在了解现状的情况下,保持“修旧如旧,挖槽替补”的修补原则,可以使用金属框架加固的方式,尽力恢复文物的原貌。

  在老牌坊发生撞损后,一些热心网友和市民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将老牌坊进行异地搬迁保护。对此说法,刘卫东表示,异地搬移的方法并不可取。他称,老牌坊本身属于不可移动文物,本身即承载了重要历史信息,必须要在原址,才能体现其价值,不应轻易移动。

  刘卫东称,保护武大老牌坊根本之途,应是彻底整治周边环境,提高市民的保护意识。他认为,应在老牌坊周围加上限高杆和加提示牌,“保护文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保护的同时,不破坏本体面貌。要让文物和周围环境保持一致,不要看起来格格不入。”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