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牡丹江市全民核酸大排查 清根见底更须慎终如始

牡丹江市全民核酸大排查 清根见底更须慎终如始

2020年06月09日 07:58 来源:黑龙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清根见底更须慎终如始

  □本报评论员

  牡丹江市从4月25日至6月7日,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扩大排查工作,目前已经筛查了784272人次,基本上做到了牡丹江市城区人口的全覆盖。其中,6月1日至7日核酸扩面筛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9例,阳性检出率为0.288/万。

  牡丹江市进行了全民核酸检测大排查,这是省委省政府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不惜任何代价的统筹安排,全部费用由政府承担,体现了我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决心,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牡丹江是继武汉之后,又一个全民核酸大排查的城市,这既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需要,也是一项推进常态化防控需要的基础性工作和科学实践。通过这次核酸检测大排查,牡丹江市区疫情形势已经明朗,做到了清根见底,阻断了传播途径,化解了风险隐患,消除了市民、社会的顾虑和恐慌,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应该看到,牡丹江的全民检测既让全省乃至全国人民放心,又为下一步工作增强了主动性。一方面明晰了几乎所有无症状感染者,让他们接受必要的隔离观察;另一方面,也为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清根见底,更须慎终如始。我们将认真总结有效做法,为省内其他地区和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累经验,并在工作中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思想上要切实做到慎终如始。牡丹江市大排查工作虽然结束了,但绝不意味着疫情不会再发生。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的重要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属地责任,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局面。

  行动上要切实做到慎终如始。通过这次牡丹江市全面排查检测,我们认识到,之所以阳性检出率比较低、未发生更大面积扩散,是公众的预防措施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要把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一应对疫情成本最低、也最有效的手段坚持下去。同时,检测排查要主动及时、流调诊治要快速科学、管控措施要精准严格。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防控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是一个大考场。我们仍需再接再厉,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