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高院发布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促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

甘肃高院发布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促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

2020年06月09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高院发布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促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
    6月初,兰州市正宁路小吃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资料图) 高康迪 摄

  中新网兰州6月9日电 (记者 崔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9日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包括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国家赔偿、执行工作等在内的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旨在通过“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

  甘肃高院“优化营商环境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崔军介绍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事关经济发展、备受社会瞩目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工作。不同性质、不同类型、不同法律关系的案件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又有着不同的典型意义,这就需要通过发布案例向社会持续放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努力。

  当天发布的典型案例有被告人胡鑫等3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甘肃大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山东天幕集团总公司新疆分公司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宁夏隆德县人民政府等水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案等六起。

  崔军“以案释法”讲述,案例中有通过恶意把持基层职权、非法垄断自然资源、侵吞集体资产、以商养黑,以黑护商、有组织地进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腐蚀、拉拢基层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借助暴力、威胁等手段攫取巨额非法利益,扰乱市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严重侵犯民营企业和当地群众的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犯罪活动辐射面大,涉及领域广,危害人数众多,影响了民众对社会治安状况和当地营商环境的整体评价。

  对此,法院除依法审判外,还以书面形式向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提出8条建议,彻底打掉案件背后的“保护伞”,极大震慑了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了安定有序的营商环境。

  在判案过程中,甘肃法院系统还注重贯彻公平保护理念,平等对待外地企业,维护公正、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态度。

  不仅如此,法院还明确中小微企业是保居民保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工程里最重要最基本的市场主体,可谓是“蓄水池”和“压舱石”,功能地位举足轻重。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遭遇凛冽寒冬,普遍受到严重冲击。

  在此背景下,法院判案过程中延伸司法功能,将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视为当务之急。二审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以妥善解决纠纷为出发点,以促进当事人有效沟通为手段,为当事人提供合理建议,最终促使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不仅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活下来”的生存问题,又为金融机构收回陈贷、盘活资金、挽回损失作出努力,同时也可节约诉讼成本,提升司法效能。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共赢”。(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