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小乡镇迎蝴蝶爆发期 每年上亿只蝴蝶在这里破茧

云南小乡镇迎蝴蝶爆发期 每年上亿只蝴蝶在这里破茧

2020年06月10日 10:0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每年的6月初,位于云南省金平县的马鞍底乡都会迎来蝴蝶爆发期。体型、颜色各异的蝴蝶在山间、林间飞舞,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这里因此被称为“蝴蝶谷”。据当地观测员介绍,马鞍底乡具有山地雨林、常绿阔叶林等多种植被类型,成为蝶类生物生存的基础。每年蝴蝶的爆发量超过1亿只,吸引不少游客前往。乡内一些村民也尝试打造蝴蝶生态园作为增加收入的手段。

  今年的蝴蝶爆发期相对较晚

  6月5日,云南省金平县马鞍底乡出现今年以来首次蝴蝶爆发。直到夏季结束前,马鞍底乡漫山遍野几乎随处可见蝴蝶飞舞的身影。

  马鞍底乡位于云南省南部,由于山地地形明显、森林植被覆盖率较高,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夏季蝴蝶爆发的环境基础。

  杨镇文是蝴蝶爱好者,跟蝴蝶打交道也有22年的时间。目前,他在当地蝴蝶谷管理局担任观察员,每年都会在乡里的树林进行监测工作,通过幼虫、虫卵的状态和分布判断蝴蝶爆发期与爆发量。据他介绍,蝴蝶谷内共有20多个观测点,但并非每年都在同一个点出现蝴蝶大爆发。

  “一般从5月中旬到6月初,这个时间段都有可能出现蝴蝶爆发,今年的时间相对较晚,主要是今年1月到5月期间,整体气温偏低,蝴蝶幼虫的生长时间较长,去年观测到的蝴蝶爆发量有1.1亿只,今年会少一些,但规模也超过了1亿只。”

  山地雨林以及保存完整的季风常绿阔叶林等多种植被类型,为蝶类物种生存提供了基础生态环境,杨镇文表示,自1998年开始,就有专家前来调研蝴蝶爆发。到目前,蝴蝶谷内已发现的蝴蝶种类将近有400种。爆发期内常见的约有18种,包括箭环蝶、凤眼蝶等。其中,前翅正面呈黄褐色、前后翅周边有一圈黑斑的箭环蝶数量规模最多。

  村民建立蝴蝶生态园发展旅游业

  在以蝴蝶闻名的马鞍底乡,有的村民也围绕这一生物打造了生态园,打算利用旅游资源作为村民增加收入的手段。其中,家住地西北村的赵小梅算是这一项目的带头人。

  赵小梅所在的地西北村是一个典型小山村,向南不远处就是中越边界线。村民多以粮食、果树种植为生。除了农业外,再无更多的收入来源。

  一年前,经赵小梅牵头,几位村民共同成立了合作社,围绕蝴蝶寄主植物与蜜源植物种植,打造了占地20多亩的蝴蝶园区。到目前,共有20位社员,每天忙碌在园中进行除草、除虫,照顾蝴蝶幼虫等工作。

  “这边最大的特色就是蝴蝶,村民也都很喜欢,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利用这个特色做一些帮助村民增收的产业,通过种植一些蝴蝶的寄主植物,可以吸引更多类型的蝴蝶在这里产卵,目前蝴蝶园内的蝴蝶品种超过20种。”

  进入6月,来到蝴蝶园参观拍照的游客明显增加,赵小梅与社员也更加忙碌。据她介绍,由于蝴蝶园正式运营时间并不长,目前收入提升并不明显。除了入园的30元门票以及蝴蝶标本的制作费用,赵小梅还希望能利用蝴蝶特色带动村内的旅游发展,达到为村民增收的目的。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