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钦州举办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 万件精品火热出炉

广西钦州举办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 万件精品火热出炉

2020年06月1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钦州举办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万件精品火热出炉
    刚出窑的坭兴陶瓶。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钦州6月13日电 (记者 杨强 翟李强)6月13日,2020年广西钦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活动、第五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在钦江古龙窑举行。中共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娟携手国字号坭兴陶大师,通过网络直播,为网友推介火热出炉的坭兴陶“窑宝”等钦州特色非遗产品。

  中共钦州市委书记许永锞,钦州市市长谭丕创,广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等官员参加当天活动。

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 翟李强 摄
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 翟李强 摄

  赖富强表示,钦州是岭南古城,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钦州坭兴陶具有悠久的历史,是钦州著名的特产,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钦州市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举办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传承展示地方特色文化,宣传普及非遗知识,是非遗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钦州实践”。

  郑娟在致辞中表示,目前钦州正以“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为愿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乡村风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的英雄故里、坭兴陶都、海豚之乡。

  广西钦州坭兴陶是钦州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十年来,钦州坭兴陶企业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和陶瓷设计等各种大赛,共获奖345项,其中金奖83项。坭兴陶作品被10多个国家博物馆收藏,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016年开始,钦州市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开展,都会举行传统的钦江古龙窑火祭仪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钦州古龙窑火祭仪式中入窑烧制的坭兴陶作品首次突破1万件,其中大师级作品上百件,极具收藏价值。

  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钦州市在本次活动中同时举办首届“非遗购物节”,通过搭建线上直播带货平台,借助直播平台的网红资源和流量资源扩大钦州非遗文化的影响力,特别是让更多钦州坭兴陶企业参与、观摩和学习淘宝直播、抖音直播的操作模式,借助互联网直播,打开产品销路。(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