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灵石:驴友穿越山区坠崖 救援持续13个小时

山西灵石:驴友穿越山区坠崖 救援持续13个小时

2020年06月15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灵石:驴友穿越山区遭遇坠崖 救援持续13个小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6月15日电 (陆祁国 周洋)14名驴友组队前往山西省灵石县穿越太岳山,其中一名驴友不慎从断崖坠落导致骨折。6月14日23时许到15日12时许,灵石县蓝天救援队与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携手救援13个小时,终于解救了受伤被困驴友。

两支救援力量合力,利用滑降法确保担架安全通过断崖。灵石蓝天救援队供图
两支救援力量合力,利用滑降法确保担架安全通过断崖。灵石蓝天救援队供图

  这批驴友行至太岳山马扎沟区域时,需要跨越一处高约4米的断崖。看到此处有其他驴友先期留下的一根绳索,一名中年驴友先行跨越,却不慎遭遇坠落,导致腰部骨折无法动弹。由于天色全黑,山势险峻,加之缺乏头灯、担架等应急器材,驴友只能向灵石县蓝天救援队求助。

  “我们是晚上11点多接到的求助电话。”灵石县蓝天救援队副队长高林富介绍,队长温海文和他带领其他10名救援队员紧急出动。在山脚下,温海文决定留下4人应急,其余8人于15日凌晨3时许方才到达受伤驴友被困地点。

  此时,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也已接到驴友报警,指挥员李政中带领9名消防员首批出动,其中6人上山、4人在山脚下接应;另一名指挥员张俊伟带领6名消防员随后出动并在山脚下接应。

  14日下午,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的14名驴友,从晋中市灵石县马和乡张嵩村附近出发穿越太岳山区。同行者中,有成年人也有少年,有男性也有女性。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奋力登山。 周洋 摄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奋力登山。 周洋 摄

  鉴于这批驴友已在山林中被困10个小时以上,温海文和高林富决定先行转移11名驴友,其余两名驴友配合救援人员看护受伤驴友。

  5时许,首批11名驴友被转移至山脚下安全地带。此时,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6名消防员已携带躯体固定气囊等救援器材到达受伤驴友被困地点。7时许,蓝天救援队救援人员二次返回受伤驴友被困地点。

  “我们两支救援力量商议救援方案时,最发愁的就是伤员完全不能动弹,而下山过程中要经过3处断崖,有的断崖还很高。”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李政中介绍,经过商议,他们敲定了救援方案:利用消防部门的躯体固定气囊对伤者进行固定,再将其固定在蓝天救援队的担架上,形成双保护。遇到断崖,就用绳索对担架实施滑降。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抬着担架转移受伤驴友。灵石蓝天救援队供图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抬着担架转移受伤驴友。灵石蓝天救援队供图

  第一处断崖垂直高度约10多米,第二处断崖垂直高度约20米,第三处断崖的垂直高度则超过40米。每次实施担架滑降之前,灵石县蓝天救援队都要在石头上打好膨胀螺栓,挂好挂片、拴好绳索,再由救援人员保护着担架缓缓下滑。

  救援进行得异常艰难。为了确保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每一个救援动作都要小心翼翼。如是,仅通过第三处断崖就耗时将近40分钟。

  12时30分许,受伤驴友终于被抬到山脚下。此时,距离驴友初次求助,时间已过去了13个小时。

  15日下午,受伤驴友已被转往太原市医疗机构就诊。

  消防部门提醒:近年来,户外运动持续升温。但是,驴友在亲近自然、挑战极限的同时,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对于未经开发的险峻山区,最好不要冒险穿越;穿越过程中如遇断崖等危险地带,宁肯选择放弃也不能高估自身实力而冒险跨越。(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