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霍邱县:变水患为水利 稻虾产业实现丰收

安徽霍邱县:变水患为水利 稻虾产业实现丰收

2020年06月16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霍邱县:变水患为水利稻虾产业实现丰收
    霍邱县农户在田里收龙虾。霍邱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中新网合肥6月16日电 (张强 洪永亮)记者16日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霍邱县利用沿淮水资源丰富的资源禀赋,变水患为水利,在传统种水稻的基础上,创新种养模式,积极探索“以渔促稻、稳粮增收、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经济效益将近翻了两番,农药化肥使用量大幅下降,实现了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三丰收”。

霍邱县龙虾产品参加了合肥农交会。霍邱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霍邱县龙虾产品参加了合肥农交会。霍邱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霍邱县大力推广“稻田+龙虾”轮作、共养模式,提高稻田的利用效率,鼓励群众流转外出务工人员荒废土地发展稻虾产业,将以前荒废的土地利用起来,实现了粮食产量新突破。

  如今,霍邱县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到61万亩,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健康养殖示范场1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万亩示范区3个、千亩示范片14个和市级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6个。2019年,全年水稻产量增幅达到15.7%,粮食总产位居安徽省第二。

  霍邱县位于沿淮行蓄洪区,常年雨量丰沛环境佳,稻虾产业不使用化肥、农药,提升了水稻的品质,虾稻米回味甘甜、营养丰富,平均价格虽是普通米的2倍,但在市场上仍供不应求。先后注册“霍稻虾”“霍虾稻”等品名商标37个,“霍邱龙虾”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三品认证”养殖面积7.2万亩,认证龙虾无公害食品3家。5月25日,霍邱县稻虾米领头企业荣芳米业被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最美绿色食品企业”。

霍邱县王截流乡军台稻渔种养基地。霍邱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霍邱县王截流乡军台稻渔种养基地。霍邱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霍邱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霍邱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集约、高效的现代农业新路子,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2019年产业综合产值达19亿元,稻渔综合种养增加农民收入13亿元。32万群众实现增效增收,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直接带动1.2万户贫困户发展稻虾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同时,该县还成立稻渔综合种养合作社387家,吸纳贫困户以承包地、劳动力等形式折价入社,抱团发展。目前,霍邱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31%,降至目前的0.24%。4月29日,安徽省政府公告霍邱县实现贫困县摘帽。(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