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古都太原点燃古建文化“烟火气”

古都太原点燃古建文化“烟火气”

2020年06月18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太原6月18日电 题:古都太原点燃古建文化“烟火气”

  作者 杨佩佩

  千年古都山西太原城中藏有多座已修复或正修缮的古建筑,近两年来已陆续开放文殊寺、普光寺、大关帝庙等文物古建。“重生”后的古建没了香火萦绕,但主题展览、专家讲座、非遗表演等丰富多样形式的融入,点燃古建的文化“烟火气”。

  始建于东汉时期的普光寺经修缮后重新开放,一砖一瓦间透着历史痕迹和文化气息。开放近一个月推出一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民众前来参观。古韵悠悠的琴声、精彩绝伦的书画、内容丰富的讲座……日前,这座距今约1800年的古建中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讲座中,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常一民等专家学者共话文化遗产。杭侃坦言,文博方面的专家学者们要沉下心共同探讨更多民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途径,以多样化吸引各年龄阶段的民众,从而更好地进行保护与传承。

  其间,多位书画艺术家携手学生现场创作书法作品,体现文化的传承。10岁的苏杨睿博用隶书写出“遗产”二字,“老师讲过‘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我很喜欢书法,平时也会和父母去博物馆、美术馆看书画展览。”

  在普光寺开放之时便推出以“力量、信心”为主题的抗击疫情见证物展,展出百余件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的请战书、手写日记、驰援湖北纪念物等,记录此次战“疫”。连日来,前来观展的民众依然络绎不绝,让这座古建充满浓浓的文化“烟火气”。

  同样点燃文化“烟火气”的大关帝庙是一处明清古建筑,距今已有600余年。太原市关帝庙文物管理所所长朱海浩介绍,新中国成立前,大关帝庙因战乱曾一度荒芜,而后又被学校占用。

  2013年,大关帝庙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是2019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万里茶道”遗产提名点之一。

  近年来,大关帝庙也在不断进行修缮、规划,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寻求突破。近日重新面向民众开放的它不再只是举行祭祀活动的场所,而是成为民众身边博物馆,以这一新身份传承关公文化与晋商精神。

  重新亮相的大关帝庙同样举办主题展览。朱海浩表示,此次展览选择在大关帝庙举办很有意义,展出明代至民国期间的30余部原版典籍,以疆域地理、风俗物产、历史名人、关帝信仰等展示古都太原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变迁。

  在大关帝庙中的书画表演同样精彩。连日来,肖像画家王川邻只要有时间便在大关帝庙中创作关公肖像,20余天共创作传统、卡通等造型的关公画像20余幅。“在大关帝庙中创作关公肖像为自己带来很多灵感,希望通过创作关公画像,弘扬关公文化。”

  距离大关帝庙不远的明代古圆通寺历经7年修缮,目前基本完工。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开放,计划举办《民国记忆——山西旧影》主题展览,以老照片展示民国时期山西市井生活,成为反映山西民间传统文化和社会历史变迁的缩影。

  刘玉伟说,“要让文物走下高台,走向民众。”如今,太原将富含文化内涵的古建打造成民众身边博物馆和百姓城市会客厅,被点燃的文化“烟火气”也让文物“活起来”。(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