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插花”姑娘王雨 1500朵“向阳花”铺就爱心路

“插花”姑娘王雨 1500朵“向阳花”铺就爱心路

2020年06月20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插花”姑娘王雨1500朵“向阳花”铺就爱心路
    图为“向阳花”班组列车。 桑月颖 摄

  中新网哈尔滨6月20日电 题:“插花”姑娘王雨 1500朵“向阳花”铺就爱心路

  张学鹏 桑月颖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3车10F,一位老人独自乘车”、“7车2C,一位孕妇到哈尔滨西站”……20日,大连北到哈尔滨西的G705次列车刚驶出站台,正在车厢巡视的列车长王雨将一个个黄色小花夹在旅客的衣服上,再把旅客的信息记在本子上。

  2016年,王雨所在的班组被命名为“向阳花”,意为“花向阳,心向党,党性所引就是花心所向”,成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党内优质服务品牌。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王雨,为了提高旅客服务质量,制作了很多“向阳花”标识,在乘务中遇到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就在旅客周围的醒目位置别上一枚“向阳花”,车厢乘务员见到这朵花后,就会登记信息,在旅途中给予重点照顾,4年来,她已经“插”了1500枚“向阳花”。

  有了这朵花,列车上能够快速调动医疗力量,提供及时救治。2017年,王雨的列车上,一名重点旅客突发脑动脉瘤破裂,王雨快速赶到车厢,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又联系前方车站做好救护准备,为旅客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图为王雨为重点旅客耐心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桑月颖 摄
图为王雨为重点旅客耐心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桑月颖 摄

  4年来,这朵黄色的向阳花先后绽放在独自乘车的盲人旅客、因孩子发烧而手足无措的新手妈妈、手术后行动不便的老大爷等人身上,而“插花”姑娘王雨也在一次次的暖心服务中体会到助人的快乐。

  今年2月13日,由哈尔滨西开往大连北的G48次列车上,一位老年旅客神色焦虑,细心的王雨上前询问。原来,旅客听说到站后需要用手机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可是自己对智能手机的功能不了解,加上视力偏弱,正在犯愁。王雨逐个步骤为她进行讲解,让老人家消除了顾虑。王雨还在老人的胸前别上了一枚“向阳花”标识,叮嘱乘务员重点照顾,下车后,老人特意找到王雨,拉着她的手,不停地说着“姑娘,谢谢你。”

  “很多旅客下车时会把‘向阳花’带走留作纪念,我们将旅客看作太阳,旅客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面向哪里,分享阳光、传递温暖。”王雨说。

  疾驰的高铁上,阳光洒进车窗,那朵黄色的“向阳花”越发灿烂。(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