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7年至2019年贵州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

2017年至2019年贵州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

2020年06月2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7年至2019年贵州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6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人民检察院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至2019年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和6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伟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伟 摄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子友会上表示,贵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毒品犯罪,通过依法履行批捕起诉、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职责,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增强监督实效、维护司法公正等。

  2017年至2019年,贵州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人数的14.93%;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5571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人数的13.20%。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在贵州全省刑事案件数中的占比逐年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但毒品犯罪形势仍不容乐观。毒品犯罪案件量在贵州全省刑事案件中的排位,仅次于盗窃和危险驾驶犯罪,排列第3位。

  石子友表示,从办理的批捕起诉案件情况看,当前贵州全省的毒品犯罪有犯罪主体特征明显、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利用网络和物流贩卖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涉毒犯罪罪名相对集中的特点。

  2017年至2019年,贵州全省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111件;监督警方立案53件,立案后起诉28件29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的2人;监督警方撤案53件;纠正警方漏捕186人,纠正后起诉162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的44人;纠正警方移送起诉遗漏罪行448人次,纠正遗漏同案犯340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的42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79件次,已纠正604件次。

  贵州检察机关还严厉打击涉毒黑恶势力犯罪,深挖背后“保护伞”。贵州检察机关将打击毒品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加大监督力度,严打与黑恶势力勾结的毒品犯罪团伙,严打组织、胁迫、诱骗民众参与毒品犯罪的黑恶势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安顺市检察机关办理容留他人吸毒、教唆他人吸毒犯罪案件时,发现胡某某、方某某等39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中有保护伞,向扫黑办移送保护伞线索,目前该线索中3人以涉黑犯罪被立案查处。

  贵州检察机关以检察建议为抓手,积极参与禁毒治理;以活动、节点、平台为依托,加强禁毒宣传教育;以检察监督为指引,推动禁毒工作纵深发展。

  贵州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针对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发现的涉及地区、领域或行业监管中存在的漏洞,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和防范措施。2017年至2019年,贵州全省检察机关就禁毒工作发出检察建议62份,有49份已被采纳。如铜仁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贩毒案件时,发现吸毒人员系铜仁市某中学外籍教师,遂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完善教师招录审核,加强学校监督管理,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建立举报监督制度,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书面回复和采纳,取得良好效果。

  石子友说,下一步,贵州全省检察机关将围绕贵州省禁毒委员会开展为期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积极参与毒品犯罪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