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近千名职业农民获职称 多措并举助乡村留住“金凤凰”

山东近千名职业农民获职称 多措并举助乡村留住“金凤凰”

2020年06月23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近千名职业农民获职称多措并举助乡村留住“金凤凰”
    6月23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乡村人才振兴政策落实及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郝学娟 摄

  中新网济南6月23日电 (郝学娟)山东在全省开展职业农民职称制度,目前已评出新型职业农民高、中、初级职称976人,同时实施农业经理人培养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运用田间课堂、农民夜校、网上教学等形式,已分类分层次培训高素质农民3.5万人。

  记者23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介绍,在培养乡土人才方面,除大力培训农民外,山东省还将通过在农民工群体中培养创业人才、培养乡村青年人才等措施,打造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图为农民在采摘蓝莓。(资料图) 郝学娟 摄
图为农民在采摘蓝莓。(资料图) 郝学娟 摄

  梅建华介绍说,山东共有农民工2300多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1004万人,技工院校在校生35.5万人,每年约有10万名农村学子通过技工教育获得专业技能。对此,山东将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计划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28.5万人次以上,同时引导技工院校规划建设涉农学科专业,采取长短结合、弹性学制、“半农半读”等形式,扩大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开展乡村人才专业教育和专项技能培训。

  刚获得山东“2020年省级乡村好青年”荣誉的吴元元,是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吕家社区团总支书记,也是一名农村创业青年。2013年,她在当地成立粮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将一个1.5亩食用菌大棚发展到现在总占地500亩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扶贫示范园。基地和园区2019年年产食用菌达3万吨,产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生产基地已经带动周边3000多个种植户年均增收3万元,同时吸纳300多名青年入股,带动周边600多名青年一起种植香菇。作为一名乡村好青年的代表,我将继续带动更多青年回到农村、投身农村、建设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在引进人才方面,山东打破乡村人才引进的制度限制,创新基层招聘制度,允许乡镇事业单位适当降低门槛,放宽岗位专业条件、年龄、学历等限制;扩大相对欠发达地区本地考生的招聘比例,确保基层能够留住人才;创新基层人才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提高乡镇工作补贴。同时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基层人才职称“直评直聘”绿色通道制度,构建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长效引进机制,为乡村精准招引“金凤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