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老、中、青三代飞行员共逐国产飞机蓝天梦

中国老、中、青三代飞行员共逐国产飞机蓝天梦

2020年06月28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老、中、青三代飞行员共逐国产飞机蓝天梦
    作为民航功勋飞行员,古稀之年的谢远征不仅参与了中国新型客机ARJ21飞机的操控系统设计与改进,同时还负责该机型全动飞行模拟机的教学研究工作。东宣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8日电 题:中国老、中、青三代飞行员共逐国产飞机蓝天梦

  中新网记者李佳佳

  6月28日,是中国商飞向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交付国产ARJ21支线飞机的日子。对于“40后”谢远征、“70后”张大奇和“90后”徐藤泽惠来说,这一天也是中国老、中、青三代飞行员梦想照进现实的日子。

  功勋飞行员谢远征:以用户思维设计飞机

  在东航飞行部,出生于1949年的谢远征有一个亲切的外号“谢大个子”。作为民航功勋飞行员,古稀之年的谢远征虽已两鬓斑白,却仍担任着中国商飞公司的飞行教员,他不仅参与了中国新型客机ARJ21飞机的操控系统设计与改进,同时还负责该机型全动飞行模拟机的教学研究工作。

  1966年,在经历了无数轮筛选和考核之后,谢远征从几千名空军飞行员的报考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当时的空军第二预备航校学习。1978年,随着中国民航的改制,谢远征脱下了军装换上了民航飞行员制服。在当时,中国民航的全年旅客运输量仅300多万人次,机型也主要是苏制伊尔-14、伊尔-18、里-2等,像英制三叉戟这样的,载客量在100人以上的客机还不到20架。改革开放之后,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中国民航开始着手引进美式飞机,由于技术过硬、作风优良,谢远征被选为第一批赴美国学习麦道客机驾驶技术的飞行员。

  被选赴美时候的谢远征还不到30岁,风华正茂,肩上更是戴着象征机长“专业、知识、技术和责任”的四道杠。而在那个时候的美国,一般人没有几十年飞行经历是无法成为机长的,所以美国教官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不免怀疑,这么年轻,怎么可能是合格的机长。加之当时欧美国家的人对中国人有着很深的成见,总是在各种场合怀疑中国飞行员的技术能力。

  看到美国教官的态度,谢远征并没有表露出来任何反感和不满,只是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中国飞行员争气!为中国争气!”于是,在美国学习新机型的那段时间里,谢远征几乎每天都过着飞行教学区和宿舍间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自己做饭、吃饭和保证应有的睡眠之外,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背诵新飞机座舱图、弄清弄懂飞机结构与驾驶原理上。当登上真机开始驾驶的时候,他娴熟的动作、稳定的操控,一下子就征服了坐在旁边的美国教员,对着他直挑大拇指说:“中国飞行员,棒!”

  从美国学成归来之后,谢远征开始驾驶新型的大型宽体客机执飞中国民航首次上海——洛杉矶这样的远程跨洋航线。在那个年代,他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与角色,飞行时他会穿着笔挺的飞行服执行航班,等任务结束之后,则会脱掉制服,骑上一辆放在飞行部出勤楼下的飞鸽牌自行车,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归家。

  “细致,把每一件看似小事的事情都当大事来做。”这是谢远征完成24000小时安全飞行背后的秘诀。在他41年翱翔蓝天的飞行生涯中,他养成了每天在飞行结束后都要记录飞行日志的习惯,总结和评价当天的飞行情况,而在执飞长航线的时候,只要不上驾驶座,他就会手不释卷的学习与阅读飞行手册,特别是那些特情处置的章节。

  经过了41年的飞行,谢远征被授予了无数的荣誉,但他心目中总有一个情结,就是什么时候才能飞上中国人自己制造的民航客机。退休后他婉拒某商业航空公司高薪邀请,来到中国商飞公司,担任正在研制中的中国飞机的模拟机教员,同时作为顾问参与相关机型操控系统的设计与改进。对于未来的国产大飞机的设计,他曾经建议:“在大飞机的设计团队中增加飞行员,以用户思维来设计飞机,因为用这种理念去设计飞机,相信中国的飞机不但能获得中国飞行员的认可,更会有一天走向世界,成为能够与空客、波音三足鼎立的第三大飞机制造商”。

  从围湖造田修地球,到驾驶飞机冲上云霄;从飞翔在中国的蓝天上,到搭建跨越太平洋的天空之桥;从懵懂地驾驶苏制的螺旋桨双翼飞机,到睿智地参与到国产喷气式客机的设计之中,这位共和国同龄人的传奇仍在继续。

五星机长张大奇成为一二三航空首批ARJ机型转证的飞行员之一,即将实现驾驶国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东宣供图
五星机长张大奇成为一二三航空首批ARJ机型转证的飞行员之一,即将实现驾驶国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东宣供图

  五星机长张大奇:带着问题与经验去转型

  “ARJ21对我来说有着双重吸引力”,1972年出生的张大奇堪称东航旗下一二三航空公司的中坚力量,他也是一二三航空首批ARJ机型转证的飞行员之一。在2017年5月,张大奇曾驾驶莱格赛650(EMB135)飞机为中国商飞的C919首飞伴飞,可以说,能够驾驶中国设计生产的飞机翱翔蓝天一直是他多年的梦想。

  “对于每一个将开飞机作为毕生追求的人,对于每一个有着国产飞机情怀的人,ARJ21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同时,对于每一个希望挑战和改变自己的人,能够执飞全新设计的,先进的国产飞机也很有吸引力。”

  张大奇现任一二三航空飞行部飞行技术检查主任,至今已有17800飞行小时经验。在他的资历证上共有5种机型:湾流G280、巴航工业EMB145、莱格赛650(EMB135)、波音B737和国产ARJ21-700。作为一名公务机的五星机长,张大奇公务飞行时间远少于普通航班,虽然飞行时间少,但涉及的机型多,业务范围广,从航线设计到飞行控制,从航班保障到客户服务,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他考虑周全,“可以说公务机机长的工作‘不止飞行’那么简单”,业内人士如是说。

  身为首批机型转证的飞行员,张大奇是带着问题,带着经验去学习的,并从飞行员的角度对ARJ21设计团队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比如最初国产飞机驾驶盘上的一些发射按钮,和波音、空客这些国际主流机型的设计位置不同,使用起来不方便,飞行程序也有待优化,“我们提出意见后,很多已经被采纳,现在的ARJ21人机界面更为合理了”。

  张大奇举了一个油门控制的事例来说明国产ARJ21有着更为安全与舒适的驾驶体验。“过去我执飞的公务机比较小,很多都没有自动油门,这意味着飞行员要随时监管飞机的速度,靠人工操控油门,这对飞行安全来说是不利的。但ARJ21虽然是款支线飞机,座位数最大只有90个,但它不仅设计了自动油门,而且还为油门设计了各种比较先进的保护,像超速保护、低速保护都有,内部软件系统也都比较先进。”他坦言,作为飞行员,会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建议得到采纳,国产飞机能得以改进,“但我也理解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从最初的好奇,到之后的激动,直至现在的自豪,随着ARJ21的交付,张大奇驾驶国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实现在即。

“90后”女飞行员徐藤泽惠期待早日飞上真正的中国造大飞机。东宣供图
“90后”女飞行员徐藤泽惠期待早日飞上真正的中国造大飞机。东宣供图

  女飞行员徐藤泽惠:带着父亲的梦想一起飞行

  作为为数不多的女飞行员,“90后”徐藤泽惠出生于一个飞行之家,父亲是空客A330的飞行员,向往飞行对她来说更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

  “平时听机长们讨论ARJ21飞机的时候就挺向往,对于我想开国产飞机的梦想,爸爸也很支持”,从学习飞行到成为一名副驾驶,徐藤泽惠深感飞行事业的不易。目前她已是一名副驾驶,可以说通过今后的学习和努力,她有很大的可能实现驾驶国产飞机冲上蓝天的梦想,“我爸快到退休年纪了,他也许以后没有机会可以飞到国产飞机,可我还年轻,他们那一代没能赶上的好时候,被我赶上了,我希望可以带着他的梦想一起飞行”。

  近些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中国航空市场的扩大,中国作为一个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迈进,从设计到制造,拥有自己的国产大飞机是必然。ARJ21-700可以说是崭露头角,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先进、更大的国产系列飞机不断涌现,活跃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天空,让世人享受更安全,更快捷的“中国制造”的飞行体验不啻为每一个中国飞行员的梦想。“对此我深信不疑,作为一名民航飞行员,我非常自豪,也很期待早日飞上真正的中国造大飞机”,徐藤泽惠说。(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