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文宏寄语毕业生: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最好的舞台

张文宏寄语毕业生: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最好的舞台

2020年06月28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张文宏复旦毕业典礼演讲: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文宏寄语毕业生: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

  中新网上海6月28日电 (陈静李沁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宏28日作为教师代表亮相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28日在线上举行。 王玥 摄
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28日在线上举行。 王玥 摄

  作为2020届本(专)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第五届、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张文宏告诉同学们,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料性,国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他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

张文宏28日作为教师代表亮相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王玥 摄
张文宏28日作为教师代表亮相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王玥 摄

  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28日在线上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教师代表等共同送别7000余名毕业生。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2020届复旦大学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获得者菲利蒲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来自塞尔维亚的菲利蒲以地道而流利的中文分享了他的故事和思考。

  看到中国所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所特有的自信、包容与智慧,菲利蒲希望将来在学术和外交领域为中塞友好搭建桥梁,为这份友谊的巩固尽一份力。

  菲利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国际博弈正在加剧,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仍有待完善;“因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需要我们这一代一起努力。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我也会为未来的国际关系与多元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期间,菲利蒲参与了一些协助疫情防控的工作。他告诉记者,三、四月曾在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协助抗击疫情,担任翻译工作。“两个礼拜的时间我们收到了来自中国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的上千箱等物资,足足半架飞机的量,仓库都放不下了。这让我更加体会到中塞之间的钢铁友谊!我希望将来在学术和外交领域成为中塞友好的桥梁,为这份友谊的巩固尽一份力。”

  通过网络、透过屏幕,许宁生向身处世界各地、心却紧紧相依的7000余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干部和师生员工迎难而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最大程度争取事业发展。”

来自塞尔维亚的菲利蒲以地道而流利的中文分享了他的故事和思考。 王玥 摄
来自塞尔维亚的菲利蒲以地道而流利的中文分享了他的故事和思考。 王玥 摄

  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增添了不确定性与复杂性,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许宁生希望毕业生们始终以天下为己任,今后不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有胸怀天下的志向,始终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整个国家和世界,矢志不渝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力量。他希望青年学生,要把“团结、服务、牺牲”作为一辈子的座右铭,始终不惧风雨,肯牺牲而有为、乐服务而有用、能团结而有力。

  毕业典礼上,学校诚挚欢迎本届毕业生在疫情过后的任何一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