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教科书式救人!瓯海民警这三分钟收获满屏点赞

教科书式救人!瓯海民警这三分钟收获满屏点赞

2020年07月06日 12: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教科书式救人!瓯海民警这三分钟收获满屏点赞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三分钟教科书式急救,成功挽救群众生命!日前,瓯海区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民警的一段救人视频,获得满屏点赞。视频中,民警对一名醉酒男子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拍背催吐等动作一气呵成。正是他的心肺复苏手法,及时争抢到了转危为安的黄金急救时间。

  6月30日晚24时许,仙岩派出所值班民警张庆贺接到报警称,有人醉酒坠河,可能快不行了。当时室外正下着小雨,加上夜晚温度降低,醉酒落水非常危险。民警立即出警,最快速度赶到了现场。

  民警到达时,落水男子刚刚被他的朋友从水中救回到岸边,同时也发现该男子已瞳孔放大,呼喊不应,丧失了意识,呼吸、脉搏均非常弱。民警立即对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抢夺黄金救援时间。

  视频显示,民警跪在男子身边,十指紧扣直按在男子的胸前,高频按压并结合人工呼吸。在不停地实施心肺复苏下,大约过了3分钟左右,男子突然吐出一口水,慢慢睁开了眼睛。因街灯恍惚又下着小雨,男子不时地用胳膊挡住眼睛。民警赶忙为其撑起雨伞,直到救护车到来,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民警护送下,该男子被医护人员带至就近医院进行救治。直到他意识开始清醒,民警才匆匆赶回派出所继续值班处警。

  经警方了解,该男子在和朋友酒后回家的途中,不小心踩空失足落水。朋友虽然第一时间跳水将该男子救上岸,但是上岸后他却发现男子已经丧失意识,一时慌了神,不知道该如何救助,就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没想到时间仅仅过去1分钟,民警就赶到了现场展开救援。

  医护人员表示,如果没有民警及时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对该男子持续进行心肺复苏,该男子的情况可能会非常危险。

  瓯海警方支招:心肺复苏简单操作流程

  第一步:初步评估患者

  判断意识:

  用双手轻拍病人双肩,问:“XX,醒醒”,确认患者意识丧失,无应答,立即呼救。

  判断有无颈动脉搏动:

  判断有无颈动脉搏动: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环状软骨(喉结部位),旁开两指,至胸锁乳突肌前缘凹陷处,5—10秒确认无搏动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判断呼吸,观察有无胸廓起伏。

  第二步:实施心肺复苏(CPR)

  胸外心脏按压:

  部位——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交界处),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手指相扣,左手五指翘起,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成一直线,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按压30次。

  开放气道:

  患者置于仰卧位,快速清理口鼻分泌物,采用仰头抬颌法,开放气道。

  人工呼吸:

  口对口人工呼吸—吹气时捏住患者鼻子,呼气时松开,吹起见胸廓抬起即可,嘴包严患者的口部,2次。

  5个循环即2分钟再次判断,患者有无颈动脉搏动;有无自主呼吸恢复。如果没有,还将再进行心肺复苏,直到专业医护人员到现场。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金蒙蒙 林彩露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