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苏大强”的“状元基因”

“苏大强”的“状元基因”

2020年07月08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苏大强”的“状元基因”

  中新社南京7月8日电 题:“苏大强”的“状元基因”

  作者 杨颜慈

  拥有8000余万人口的江苏如何决胜全面小康?“苏大强”的“状元基因”,或可“另辟蹊径”解码这个GDP(国内生产总值)近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省的高水平小康之路。

  提到江苏,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诗情画意的梦里水乡、实力强大的县域经济、名扬海外的江苏制造……如今,“苏大强”这一名号更是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深入人心。

  但江苏不仅有“苏大强”。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科举制度存续的1300余年间,来自江苏的状元遥遥居于各省区榜首。仅清朝,就有三分之一的状元来自江苏。江苏成为科举时代的“状元担当”。

  坐落在南京秦淮河畔的江南贡院,如今仍是万千学子必“打卡”的景点。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经历代修缮扩建,明清时期达到鼎盛。从建成至晚清废除科举,共输送800余名状元、10万余名进士、上百万名举人。

  在清代,江苏状元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苏州状元数又占了江苏的大多数,苏州由此而得“状元之府”的美誉。在苏州状元文化博物馆,状元文物悉数展出,展陈着千百年来的苏派“状元基因”,吸引着往来的游客驻足观看。

  沿着古代状元走过的路,一路向东,即可来到当代的体育“状元”府——孕育了大批世界冠军的体育之乡南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6月,南通共产生了20多位世界冠军,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在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看来,位于中国东南地区的江苏,形成了“中道、包容、温和、知行合一”的文化气质。经过历代发展,江苏形成了一种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学风,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

  “明清两代江苏产生的进士和状元在全国独占鳌头,当时的江南文化圈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化水平的高峰,这种崇文重教的文化也延续至今。”贺云翱认为,文化基础为江苏的经济腾飞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随着工商业的萌芽,清末时期的江苏状元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在时代之交勇立潮头。如状元张謇一样的读书人,开始在当地大办实业,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做出了巨大贡献。

  迄今,千百年来的“状元基因”让江苏不仅仅成为教育大省,更通过“智力担当”成为经济强省。江苏的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中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在去年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绩单”中:江苏以占全国1.1%的土地、5.8%的人口,创造了中国10.3%的生产总值。2018年,江苏GDP已经达到了9.2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数百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书香的熏陶下,江苏的“状元基因”不仅在中心城市传承,更是深入“骨髓”与“经络”。2019年,江苏成为中国首个全省地级市GDP均突破3000亿元的省份。

  在专家学者们看来,“状元基因”孵化出的发达经济与创新活力为江苏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插上了翅膀,体现中国力量中的“江苏担当”。(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