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光墟里的广式生活

天光墟里的广式生活

2020年07月11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7月11日电 题:天光墟里的广式生活

  作者 王坚

  在广州,有一种民间市集会在每天入夜后或半夜开始营业,等天亮时才结束营业,这种广府地区特有的市集被称为天光墟。

  在粤语中“天光”是指“天亮”的意思。多年来,天光墟不仅是无数来穗打拼商贩实现创业梦想的地方,也是广州千年商都最有烟火气的夜景之一。

  最早的天光墟可以追溯到1984年,广州市越秀区那年在西湖路开设灯光夜市作为专门的摆摊点。当时,这条不长的夜市街可是广州潮流前线,有很多来自香港的新潮服饰和流行歌曲磁带。那时,不少来穗闯荡的年轻人受世界潮流文化的影响,戴上了墨镜、穿起了牛仔裤,广州包容多元的气息,在这夜市上尽显。

  自2001年开始,广州由于市容整治与规划需要,老城区有着近20年历史的灯光夜市陆续关停。关停后的灯光夜市并没有消失,而是慢慢演变成了北京路商圈全力打造的岭南文化特色商圈。该商圈通过发展后街经济,让天光墟再次回到广州市民身边。

  夜幕降临后,22时的羊城在繁忙的一天后,渐渐归于安静,北京路上的商家相继关门休息。但一进入府学西街,却仍是一片热闹的景象,这里的羊城没打烊,飘满了各色美食的香味,米线、寿司、茶饮、冰品、烧烤……不到200米的距离,排列着十多个商家。其中,广式烧烤、广式糖水等商家最受食客欢迎。

  “我们店总共有12张台,都坐满了,生意还不错。”一家烧烤店的老板王女士表示,小店由她和丈夫两人经营,主营有烤串、烤海鲜、炒饭、啤酒等食物和饮料,主要消费群体为年轻人。

  23时的广州已经安静了下来,走向府学西街夜市的人却越来越多。“我很喜欢坐在夜市上聊天吃东西,这种感觉很轻松自在。”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夜晚能在这里喝杯啤酒放松一下挺好的。

  一糖水铺店主周女士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目前生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之前每晚会营业到凌晨4时,现在根据顾客需要有时会营业至凌晨5时。待一桌客人走了,周女士很快清理好了餐位,并喷洒酒精进行消毒,让下一位食客可以入座就餐。

  夜虽已深,但在广州的天光墟里,络绎不绝的食客,忙碌不停的店家,正在演绎着羊城夜里的另一番生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