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瓜州因地制宜解“厕所难题”:房前屋后植花木成景

甘肃瓜州因地制宜解“厕所难题”:房前屋后植花木成景

2020年07月15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瓜州因地制宜解“厕所难题”:房前屋后植花木成景
    7月中旬,改造后的水冲厕所。 郭英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5日电 (邓晓旭 郭英鹏)7月中旬,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村民杜俊平家后院,洁白的外墙,灰斗、纸盒等如厕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今,简陋旱厕已经成为过去,瓜州县许多村民家的旱厕全部改成了水冲式卫生厕所,集梳洗、卫浴等功能于一体,拥有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条件。

  “新厕所干净漂亮,内部功能齐全,厨房和卫生间的污水都能排到污水池里。”杜俊平说,厕所这么干净,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也不能落下。杜俊平所在的洮砚村三组是广至藏族乡打造的高标准卫生旱厕示范点。

  在新厕投入使用前,广至藏族乡大部分旱厕,卫生情况令人堪忧。彼时的旱厕通常由砖土结构搭建,门窗破旧矮小,没有半封闭隔间和卫生厕具,使用非常不便,污物外露,并且缺少合理的污物收纳管网和储粪池,即便在春秋季节蚊蝇也会“满天飞”,存在交叉感染的隐患。

旱厕改建。(资料图) 郭英鹏 摄
旱厕改建。(资料图) 郭英鹏 摄

  今年初,广至藏族乡政府针对“厕所难题”,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因地制宜”原则,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安排专人现场实地查看指导,统一规划和方案设计。截至目前,该乡已完成卫生厕所813户,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我觉得现在农村住着比城里还好。”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李和平说,“厕所改建,苍蝇、蚊虫少了,庭院屋内干净了很多,冬天也不用到外面去如厕”。

  从“野地撒欢”到“登堂入室”,到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水冲式厕所。瓜州县梁湖乡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将卫生厕所与浴室、厨房和后院改造相结合,让农村民居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也潜移默化转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

  “旱厕变成水冲厕,村民卫生意识大幅提升。”梁湖乡岷州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明说,“居民们不仅主动改造了自家房屋,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和景观树,房前屋后的绿化越来越好了”。

  今年,瓜州县大力推广“卫生旱厕、入网水厕”为主,“一体化生物处理式、三格化粪池、双坑交替式”为辅的户厕新改建模式,全面实施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等工程,并组织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赴天津、济南、菏泽等地学习考察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目前,瓜州县已完成清洁村庄创建21个,完成计划任务的55%;新建厕所6802座,开工率达93%。

  瓜州县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办主任王永忠说,该县13个乡镇结合各自经济水平、生活方式,按照厕屋洁净无味,化粪池不渗漏,粪便无害化标准,分类制定方案,集中统一建设施工。计划到2020年底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把“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有机结合。(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