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抚仙湖水质列全国第一:为每位中国人储备了15吨Ⅰ类水

云南抚仙湖水质列全国第一:为每位中国人储备了15吨Ⅰ类水

2020年07月15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7月15日电 (缪超)记者15日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在自然资源部推荐中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第一批优秀案例中,抚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被囊括在内,抚仙湖水质持续保持湖泊Ⅰ类标准,在中国81个水质良好湖泊保护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

资料图:云南玉溪抚仙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资料图:云南玉溪抚仙湖。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抚仙湖是中国内陆湖中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水资源总量占中国湖泊淡水资源总量的9.16%,是滇池的13倍、洱海的7倍、太湖的4倍。

  受流域磷矿开发、山地垦植、人口快速扩张等因素影响,抚仙湖2002年局部暴发蓝藻,污染负荷逐步增加,大部分水域水质呈现快速下降趋势,流域生态退化日趋严重。

  2017年,抚仙湖地区被纳入中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云南省、市、县各级围绕突出问题,推动抚仙湖流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同时实施了抚仙湖环湖生态移民,搬迁3万余人,采取“进城、进镇、进项目”的方式进行集中安置,将腾退空间用于还湖、还水、还湿地。

  治理过程中还探索出生态型产业发展之路,将水、肥、农药需求量大的农作物全部替换为低污染农作物,重点发展蓝莓、荷藕等特色农业,以旅游重大项目为切入点,发展高原特色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和旅游艺术衍生品制造加工业,打造农业观光体验、健康养生、商务会议、运动休闲4类品牌。

  目前,抚仙湖流域生态恶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水质持续保持湖泊Ⅰ类标准,在中国81个水质良好湖泊保护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储备的淡水资源量占国控重点湖泊Ⅰ类水的91.4%,相当于为每位中国人储备了15吨Ⅰ类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