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集中送达逾百条扫黑除恶检察建议 携多领域促“行业清源”

甘肃集中送达逾百条扫黑除恶检察建议 携多领域促“行业清源”

2020年07月16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集中送达逾百条扫黑除恶检察建议携多领域促“行业清源”
    图为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分别向14家单位集中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南茂林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6日电 (记者 崔琳)16日,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向14家单位集中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黑恶势力易滋生蔓延的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逐案剖析研判相关黑恶案件750件,梳理查找出案件中反映出的45个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提出47项109条整改建议,推进“行业清源”。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的决胜之年,深化扫黑除恶、促进社会治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单位应当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形成合力。而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司法,有责任、有义务就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建议,帮助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图为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讲话。 南茂林 摄
图为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讲话。 南茂林 摄

  朱玉指出,此次制发这14份《检察建议书》,不是你错我对、你低我高的“零”和博弈,而是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与各单位一道,共同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整治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检察建议发出后,甘肃省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联系沟通,通过情况通报、上门走访、定期会商、联席会议等多种方式,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协助整改落实,构建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同心协力、齐抓共管,携手促进行业清源和社会治理,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胡焯讲话。 南茂林 摄
图为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胡焯讲话。 南茂林 摄

  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胡焯强调,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的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分别由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公安提示函(即“三书一函”),提出工作建议,是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黑恶犯罪的重要手段。

  胡焯说,检察机关根据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发出检察建议,提出相应工作意见,目的就是“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帮助各单位各行业分析问题、堵塞漏洞,更好地做好工作。他要求,进一步增强“三书一函”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提升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更加有力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和行业乱象,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