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墨脱教育,与脱贫齐头并进丨探秘墨脱日记之四

墨脱教育,与脱贫齐头并进丨探秘墨脱日记之四

2020年07月16日 21: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来到墨脱完全小学,四周云山雾绕,校园烟雨朦胧——在现有的教学楼旁边,一个工地正在加紧施工。

  “这是全新学校教学楼,因为小学学生增长快,所以必须建新楼才能容纳得下。”佛山援藏干部、墨脱县教育局的肖志伟告诉记者,“去年才三百多人,今年学生人数已经超过400人。”

  受教育人数快速增长背后,一是墨脱县迁入人口速度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是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有力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墨脱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是变化的见证者。

  二十多年前,她走出大山,到内地就读西藏班,进而考上大学;十几年前,她放弃在拉萨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墨脱当一名乡村教师,只因为“家乡有我的童年,我的记忆,我的信仰,我的梦想。”

  门巴的女儿回到了门巴,为了教育下一代的门巴儿女,但现实却并不容易。

  格桑德吉的第一站,是墨脱县邦辛乡,那里道路艰险,山高谷深,交通极其曲折。乡民都不愿意送孩子来上学——“路上太危险”、“这么小的孩子有什么学好上?”一次次碰壁,一次次翻山越岭的走访,换来的是闭门羹,是家长们对教育的不理解。

  格桑德吉没有放弃,天黑走悬崖、翻越泥石流、往返于山体滑坡的道路,就为了进入家里,劝孩子们上学,到了冬天,更要过冰河、溜铁索、走悬崖峭壁,把学校的孩子们安全地送回家。

  这样的路,格桑德吉一走就是十几年。付出总有回报,随着孩子们越来越多地考上中学、大学,家长们的观念也开始发生改变。走出大山,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更多人触手可及的未来。

  “国家的政策也在变化,特别是关于我们偏远地区教育,目前都是大力扶持,贫困不再是教育的阻碍。”格桑德吉告诉记者。

  如今,墨脱很多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尽早上学,甚至孩子才四五岁就把孩子们往学校送——“我们家的娃,要早点读书。”家长告诉格桑德吉。

  “我们只能拒绝,毕竟孩子们要7岁才能上小学,我们劝家长们要多等一等。”从劝学生上学到劝学生回去,格桑德吉有欣喜,也引出了一些无奈,“偏远地区缺乏专业教师,特别是幼教和音体美老师,如何补足这块的短板,是墨脱教育下一步的目标。”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也在着手呼吁加快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让墨脱这样的地方也能享有更好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从小和贫困带来的问题“告别”。

  徐驭尧 鲜 敢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