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气象局:积极应对“七下八上”主汛期

中国气象局:积极应对“七下八上”主汛期

2020年07月17日 10:12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袁于飞

  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暴雨频发,一些江河湖泊水位升至警戒线以上,防汛形势严峻。受暴雨侵袭,7月16日重庆市开州区突发山体滑坡;重庆市万州区因连续降雨多处被淹、部分水深超过两米,武警重庆市总队船艇支队携带冲锋舟、救生衣紧急驰援;武警江西总队训练基地官兵也在烈日高温下在古埠联圩修复堤坝……当前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未歇,北方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7月16日—8月15日)主汛期,如何切实做好准备防汛救灾?

  日前,中国气象局举行2020年汛期专题新闻发布会,就下一阶段降水预警及相关热点进行了回应。

  今年南方强降水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说,6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64%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从6月2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带一直持续。

  6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长江上游流域降雨量281.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49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4.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太湖流域降雨量53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8.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

  6月以来,湖北、重庆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安徽、贵州为历史同期第二多,江西、浙江、江苏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冷暖空气交汇形成持续强降水

  针对今年长江流域持续强降水的情况,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经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初步分析,大致有以下原因:第一,今年极端性天气发生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观测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我国处于气候变化的敏感区,近60年的暴雨发生频率明显增加,这次长江流域的强降雨就发生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

  第二,今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加之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汇,导致今年长江流域的持续强降水。

  我国主雨带位置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西北太平洋副高将太平洋的水汽带到副高北侧边缘,主雨带位置与副高位置是直接相关的。

  中央气象台台长王建捷说,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西、强度偏强,并且稳定在同一个位置上,水汽在副高西北部边缘的位置上,形成持续输送的通道,水汽在长江中下游的位置上非常丰富。加上北方有持续的冷空气下来,冷暖空气在长江流域上空交汇,水汽遇冷凝结成云致雨,形成了持续降水。

  “七下八上”期间,要继续做好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

  王志华介绍,预计未来十天,南方地区主要有两次降雨过程:7月15日至16日、17日至21日。其中,自7月14日起的这次强降雨带,主要位于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预计四川东北部、安徽西部等地局部雨量达200~300毫米。长江中下游沿干流大部面雨量达50~100毫米,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宜昌段面雨量达40~60毫米。

  7月17日至21日,主雨带东段有所北抬,西段仍维持少动。

  15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仍将有强降雨,特别是长江上游地区未来10天强降雨维持,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风险很高,需继续做好长江、鄱阳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

  王志华说,预计“七下八上”期间,我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

  气象专家建议,“七下八上”期间,需进一步加强淮河流域北部、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加强西南地区北部和西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做好华南和东南沿海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