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拉个买菜车就出诊!北京捣毁30处“黑诊所”“黑窝点”

拉个买菜车就出诊!北京捣毁30处“黑诊所”“黑窝点”

2020年07月20日 11:1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期间,一些“黑诊所”和无证游医却没有“歇业”,有的拉着小车上门治牙,有的在环境恶劣的出租房里为病人输液,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风险隐患。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通报,北京警方联合卫健部门,开展了集中打击整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6月以来共捣毁“黑诊所”、倒卖药品“黑窝点”30处,拘留48人,收缴涉案药品3.1万余盒。

  重点打击四类非法行医违法犯罪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是在“城中村”、城多结合部等地开展非法行医活动的“黑诊所”;农贸市场、集市、大型建筑工地等场所坑害群众利益的无行医资质的游医、假医生;药店聘用无行医资质的人员坐堂行医;以及可能为“黑诊所”提供药品的制售假劣药、回收倒卖医保药品等4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非法行医人员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以后,再次非法行医的,属“情节严重”的情形之一,可以按照非法行医罪追究刑事责任。为有效打击此类违法犯罪,北京警方会同卫健部门梳理了一份因非法行医受到处罚人员的“黑名单”,在全市进行大摸排,开展精准打击。

  “黑牙医”拉个买菜小车出门接诊

  通州公安分局环食药旅支队在对近年来受过行政处罚的非法行医人员进行梳理时,发现了一条线索:曾经因非法行医被判刑的“游医”贾某很可能还在干着老本行。

  49岁的贾某军是个“牙医”,虽说有点祖传的“手艺”,但一直没有拿到行医资格。他没有固定的诊所,靠着老顾客和朋友介绍,或者散发小广告招揽生意。因多次受到行政处罚仍然重操旧业,2018年1月,贾某军被刑事拘留,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出诊时,贾某军拉着一个买菜的小车,里面装着诊疗器械、药品、模具等,要么去患者家中提供上门服务,要么到提前约定好的隐蔽地点诊治。经过调查取证,今年7月7日,民警在通州区张家湾某小区附近将贾某军抓获。巧的是,贾某军被抓的地点,曾经是个农贸市场,正是2018年1月他非法行医落网之处。

  据贾某军供述,从今年5月至被抓时,他已接诊了十多个病人。治疗时,虽然他也戴一次性手套,进行简单消毒,但肯定达不到正规医疗机构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口腔治疗,一旦接触到新冠病毒患者,很有可能造成疫情传播。目前,贾某军因涉嫌非法行医罪,已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黑诊所”条件极差针头针管随意丢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警方捣毁的“黑诊所”大多栖身于出租房、小门脸中,很多连个招牌都没有。

  大兴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抓获的非法行医人员李某,曾在2015年和2016年两次被行政处罚过。在他行医的地点,医疗条件极差,药品就地摆放、来源不明,针头针管随意丢进垃圾桶。可就像这样的黑诊所和无证游医,却仍然有市场。

  民警告诉记者,黑诊所和无证游医收费较低,有的甚至可以论片售药。一些患者觉得去正规医院费用较高,贪图便宜就选择黑诊所。

  今年7月3日,昌平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组织属地派出所对辖区内出租房屋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曾因无证行医被行政处罚过两次的男子蔡某福(男,50岁)正在给一名租户进行输液诊疗。这名患者常年患有肺部疾病,担心去正规医院输液还要做核酸检测等,就找蔡某福输液。

  民警介绍说,疫情期间,有些患者嫌去正规医院看病挂号麻烦,有个头疼脑热还要经过筛查,就去找门槛低的黑诊所和无证游医看病,但黑诊所和无证游医的出现恰恰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隐患。

  警方提示

  北京警方提醒市民,在看病就医过程中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注意査看场所内是否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否公开执业人员的照片、《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资格证》和工作岗位,对于证件存疑的,可以通过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便民服务”栏目进行真伪查询。

  市民如发现相关机构及人员未取得许可、资格证书而开展行医诊疗活动的,请及时向卫健部门进行举报; 一旦发现非法行医违法犯罪线索或发现相关机构及人员使用伪造、变造的许可证件资质的,请及时拨打110或010-83061992进行举报,也可通过电子邮箱:BeijingPolicehsyl@163.com,以及来信的方式举报: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西里13号院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100045。

  记者 孙莹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