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号段不该沦为“骚扰专线”

“95”号段不该沦为“骚扰专线”

2020年07月22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号段不该沦为“骚扰专线”

  当你接到“95”开头的电话号码时,第一感觉是不是银行客服打来的?未必,极有可能是推销员甚至是骗子打来的。近日,江苏警方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95”号段进行诈骗的案件。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披露了这起案件的详情。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一举捣毁从事犯罪活动通信技术类公司3家,查封“95”号段21个,非法网络电话线路2万余条。在这起案件中,南通市一位受害者被骗将近30万元。

  就在我阅读这篇报道之前,还接到一个“952816××”电话,搞笑的是,这个电话已被超过100人标注为“骚扰电话”,他们还继续使用。在互联网上,网友对“95”号段骚扰电话的吐槽不胜枚举,有人表示每天平均接到七八个这样的电话,把单个号码拉黑也无法阻止骚扰。仅仅被骚扰还不算最糟的,像南通市那位受害人那样,一不小心掉入电信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里,造成财产损失,那才叫悲催。“95”号段被滥用,不但公众不胜其烦,那些用“95”号段做客服电话的大企业也跟着倒霉,以后打电话给客户,接听率恐怕就更低了。

  与前几年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的“170”号段不同,“95”号段的管理较严格、专属性较强,它不应该沦为“骚扰专线”。工信部规定,“95”号段主要用于跨省/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等。其申请门槛也很高,要求企业具有全网呼叫中心许可证,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并由工信部直接管理审批。值得追问的是,门槛如此之高、规定如此之严,为何仍频频“失守”?

  据南通警方透露,“95”号段被滥用,背后存在出租现象,也就是“95”号段拥有者将号码出租、转卖从中牟利。不论转包多少层,由于“95”号段比较特殊,哪家企业申请了什么号码有案可查,追查起来难度并不特别大。只要警方、管理部门、运营商之间加强联动、密切合作,就能实施精准打击。从某种意义上说,“95”号段沦为“骚扰专线”,存在不作为嫌疑。 (练洪洋)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