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嘉峪关戈壁滩“南果北种”:科技育果蔬 四季不断档

甘肃嘉峪关戈壁滩“南果北种”:科技育果蔬 四季不断档

2020年07月22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嘉峪关戈壁滩“南果北种”:科技育果蔬四季不断档
    近年来,嘉峪关市市民乔香兰看好戈壁农业发展前景,将多年经商的700多万元积蓄,全部投入到大棚种植中,通过多年摸索、学习,经济效益逐渐显现。图为7月中旬,戈壁滩大棚种植的火龙果。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2日电 (记者 刘玉桃)火龙果、无花果、芒果、石榴、桃子、草莓等,走进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殊镇乔香兰的大棚,满眼绿色和繁盛的果实。“这里不仅有我们北方的水果,还有南方的水果。车厘子刚被采摘完,现在主要打理火龙果和无花果,今年长势都不错。”

  2015年,看好戈壁农业前景的乔香兰,来到嘉峪关市文殊镇,规划发展农业。2016年,她流转土地建设5座大棚,开始种植香菇。“当时雇20多个人,每年除掉三四十万元工资和种植成本,挣了20多万元。”

图为火龙果。 刘玉桃 摄
图为火龙果。 刘玉桃 摄

  “不划算,一个棚一年挣四五万元,而且还很辛苦。”2017年,乔香兰改行种果树,尝试引进南方的水果“南果北种”。“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棚农业发展众多,农业发展只有引进新品种,才能给市民新鲜感,满足市民口福,吸引更多人来采摘体验。”乔香兰说。

  为了扩大规模,乔香兰新建6座大棚,一共建设11座大棚,在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下,开始发展戈壁农业。

图为种植的石榴。 刘玉桃 摄
图为种植的石榴。 刘玉桃 摄

  因为戈壁滩土壤基本为石子,乔香兰将大棚1.6米深石子挖掉,从邻近的酒泉市买来肥沃土壤填入,才开始种植。“算下来一座大棚投资15万元,加上现在新建的10亩地的连栋大棚,共投入700多万元。”

  “几乎将我经商几十年的积蓄全部搭进去了。”乔香兰说,如今,草莓、车厘子、桃子、火龙果等都开始盈利。“果树有挂果期,5年之内,收入不高。5年后,效益慢慢显现,预计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

  除了水果,乔香兰还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这样冬季时候也可售卖,游客可以游玩采摘,保证一年四季不断档。”乔香兰说。

图为戈壁滩大棚种植花卉。 刘玉桃 摄
图为戈壁滩大棚种植花卉。 刘玉桃 摄

  2017年以来,嘉峪关市充分利用戈壁资源,强化政策引领,科学编制规划,依靠现代农业新技术,先后规划建设野麻湾高新农业示范园、恒翔农业示范中心、嘉峪关市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等戈壁设施农业园区3个1200亩,建成高效日光温室302座600亩,探索戈壁农业发展新路子。

  “戈壁发展农业不易,早晚温差大,天气忽冷忽热,对果树生长不利。”乔香兰说,“我们引进新产品,学习种植技术,全靠政府和甘肃省农科院培训、指导,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我们才有信心。”

  为促进戈壁农业发展,嘉峪关市实施科技带动,申报省市多个新品种、新技术引种示范项目,引进示范草莓、人参果、番茄等设施果蔬新品种23个,推广高效栽培技术7项,丰富了园区品种结构,提升了戈璧日光温室生产效益。

  此外,嘉峪关市利用园区规模优势,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南果北引”和优质果蔬的反季节生产,青枣、火龙果、大樱桃、无花果等一大批新优特品种落户戈壁,形成了“北有南果”“冬有夏果”的生产格局,吸纳带动300多农民就近务工,吸引大批市民旅游观光和采摘,实现农业生产全季化、农民收入均衡化、市民生活丰富化。2019年,戈壁农业园区基地接待游客11.4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600万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嘉峪关市累计建设戈壁农业4500亩,建成高效日光温室620座,自动化连栋育苗温室1座3600平方米,拓展了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嘉峪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建才表示,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嘉峪关戈壁农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发挥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但还存在戈壁农业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戈壁农业建设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涉农企业融资难,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不高,规模效应不强等问题,影响戈壁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嘉峪关将加大对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建设资金,探索创新戈壁农业建设融资模式,加大奖励扶持,加快戈壁农业建设进度。

  王建才表示,今后,嘉峪关将继续加强戈壁农业技术队伍建设,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协助企业引进专业人才,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戈壁农业配套技术的开发研究,切实解决戈壁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戈壁农业发展,打造戈壁农业品牌。(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