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历时22年追捕 浙江警方昆明抓获A级通缉逃犯

历时22年追捕 浙江警方昆明抓获A级通缉逃犯

2020年07月22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历时22年追捕浙江警方昆明抓获A级通缉逃犯
    抓获犯罪嫌疑人 台州公安供图

  中新网台州7月22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陈怡)近日,一架从云南昆明起飞的飞机降落在浙江台州路桥机场,公安部A级通缉逃犯张某杰被台州刑警押解下飞机。至此,尘封了22年之久,涉及台州、昆明两地系列命案积案成功告破。22日,台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起命案积案情况。

  1998年3月11日下午,台州市椒江区前所的76岁阿婆金某花从家里出走后失踪。次日上午,发现她已死在陶家村一片僻静的柑橘园地里,随身财物被抢。椒江警方勘查现场后,认定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案情重大,椒江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现场附近村庄进行拉网式排查甄别可疑人员,并提取了相关痕迹物证。因限于当时侦查条件,此案一直没有突破。为给受害人伸张正义,椒江公安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杀人案的侦破工作。

抓获犯罪嫌疑人 台州公安供图
抓获犯罪嫌疑人 台州公安供图

  2019年年初,台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通过痕迹物证跨省比对,终于发现云南昆明的一起命案积案与椒江21年前命案相同,经进一步侦查,锁定嫌疑对象为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县酂城镇张庄村的张某杰。

  原来,2004年3月5日下午,云南昆明市西山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年仅16岁的少女阳某艳被人杀死在出租房内。经侦查,和阳某艳同一工地打工的张某杰(化名“张剑”)在案发后不知去向,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此,台州公安成立专案组再启“追凶”程序。2019年3月初,专案组赶赴河南等地开展实地核查工作。通过询问张某杰关系人获悉张某杰曾于1997年年底在椒江打过工。但是22年来他与亲人断绝了联系,像在“人间蒸发”一样。

  2020年初,公安部将此系列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张某杰作为公安部A级逃犯被全国通缉。专案组民警辗转新疆、云南、河南、广东、福建和江苏等地深入调查。最后,专案组经过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张某杰仍藏匿云南昆明及周边地区的可能性最大。5月,专案组再赴昆明与当地警方会商“追凶”破案工作,并在当地广发悬赏通缉公告。

  日前,云南昆明警方在当地山区一水库边发现了一名与张某杰神似的形迹可疑人员。经审查,正是身负两条人命的张某杰。至此,22年的追捕行动终于画上了句号。

  据查,张某杰,1974年出生,在台州椒江作案时年仅24岁。逃离椒江后,他在云南化名“张剑”在建筑工地打工,期间又实施了一起命案。(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