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钟南山团队成员苏州话“‘有血有肉’的钟南山”

钟南山团队成员苏州话“‘有血有肉’的钟南山”

2020年07月24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钟南山团队成员苏州话“‘有血有肉’的钟南山”
    张冬莹分享自己眼中“有血有肉”的钟南山院士。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7月24日电 (记者 钟升)民众心目中的抗疫先锋、患者眼中几小时滴水不沾的认真大夫……24日,“钟南山团队的抗疫故事——钟南山系列图书分享会”在江苏苏州举行。活动上,钟南山团队成员、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冬莹从一位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视角,还原一位“有血有肉”的钟南山院士。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国内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再度临危受命。荧幕上,钟南山院士总是以坚毅的神情抚慰公众的情绪。张冬莹介绍,私底下,钟南山院士也有温情等不同的一面。在带领团队抗击疫情时,除了对科研的执着,他也会抽空安抚、鼓励年轻人,让大家备受鼓舞。

张冬莹分享自己眼中“有血有肉”的钟南山院士。 钟升 摄
张冬莹分享自己眼中“有血有肉”的钟南山院士。 钟升 摄

  张冬莹说:“钟南山院士始终坚持唯真求实、认真勤奋,尽管已经84岁高龄,他还是坚持每个工作日上班,每周二下午固定出诊。坐诊时他不敢多喝水,这样可以少上厕所,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病人。而且他每天对自己的锻炼也不间断。一个老人家都这么努力了,我们年轻一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奉献、开拓、实干、合群,这就是我们的‘南山风格’,像傻子一样扎进科学研究里,像疯子一样踏踏实实把成绩做出来。”

  本次分享会上,除了带来钟南山院士自己写作的《钟南山谈健康》外,广东教育出版社还带来了《你好,钟南山》《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南山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等新书。既让人们了解到一个平日生活工作中的钟南山,又分享了钟南山院士对公众的健康提示。

  据张冬莹介绍,今年钟南山院士共收到了几万封孩子的来信。“他给一些孩子回了信,信中写道:‘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鼓励她们未来投身医疗领域。今年儿童节,钟南山基金会赠送了6万多册《钟南山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给孩子们作为节日礼物。”

  目前,除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展开攻关外,钟南山团队正积极研究移动物联网的动态健康监测设备,并将人工智能与医学应用相结合。张冬莹表示,咽拭子采样智能机器人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将考虑大规模铺开。团队未来也会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继续努力,造福大众。(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