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花茂村:走“花路” 花繁叶茂幸福来

贵州花茂村:走“花路” 花繁叶茂幸福来

2020年07月25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贵州花茂村:走“花路” 花繁叶茂幸福来

  中新社贵州遵义7月25日电 题:贵州花茂村:走“花路”花繁叶茂幸福来

  作者 杨茜 岳旺

  随着反映中国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变化的电视剧《花繁叶茂》在央视播出,这个小村庄愈发热闹起来。每逢周末,当地村民王治强的农家乐都要提前预定才成。

图为6月16日,贵州遵义花茂村的村民在广场玩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图为6月16日,贵州遵义花茂村的村民在广场玩耍。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记者近日来到花茂村探访。这里集花海、稻田、青山、绿水为一体,绕村的柏油路纵横交错,青瓦白墙的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大棚里南瓜、黄瓜、西红柿、白菜、空心菜、苋菜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

  花茂村原名荒茅田,全村总面积9.8平方公里,2012年以前是一个典型的“出行难、饮水难、村民增收难”的贫困村,外出打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的花茂村,“农业+旅游业”的发展势头正好。

  2014年以来,花茂村在全力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改善村里的水、电、路、讯、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千余栋房屋突出小青瓦、坡面屋、穿斗枋等特色元素,把村庄作为景区打造;建成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游客服务中心,核心区域实现了免费无线网络和“天网工程”全覆盖。

图为6月16日,航拍贵州遵义花茂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图为6月16日,航拍贵州遵义花茂村。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花茂村以“经营乡村”为理念,山中有田、田中有院,融山水田园为一体。环境好了,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村里顺势成立旅游公司,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产业。如今民,红色游、田园游、智慧游初具规模,花茂村依托青山绿水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花路”。2019年,花茂村接待游客数量1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多元(人民币,下同)。花茂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10948元增加到2019年的18556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7.9%降低到2019年的零。

  因为临近1935年遵义会议后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苟坝会议的会址,王治强将农家乐取名“红色之家”,希望记住历史,也寄希望于生活从此转折。“这几年,我们日子越过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王治强说。7年前,农家乐刚开张时,妻子是厨师,他做服务员,员工2人。近5年来,王治强家的农家乐每年的收入超100万元,还吸纳了15名村民就业。

  在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上,母氏陶艺馆传承人母先刚介绍起陶艺产品滔滔不绝:肉质细嫩的鸡肉用土陶容器“盬”烹制,“化汽为汤、干蒸而熟”做出来的“盬子鸡”细嫩爽纯,十里飘香。

  土陶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母先才在店里指导游客制陶。“没想到这老手艺还能再次焕发生机。”母先才说:“这门家族手艺传承100余年,一度养不起自己,我都准备关门外出打工了。还好,坚持下来了。”如今,陶艺馆线下有体验课程,线上销售有“定制”,一年下来,约有50万元的收入。

  不仅本地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花茂村还吸引了外来商户落地。有来自湖北武汉的客商5月在花茂村开店经营辣椒盆栽,一个多月就收入逾10万元。

图为6月16日,贵州遵义花茂村生产的土陶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图为6月16日,贵州遵义花茂村生产的土陶罐。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发展之路上,花茂村从未停下农业发展。“村社合一”的路径在花茂村逐步完善,依托山东九丰农业集团,创建绿动九丰、红枫圣源等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推广“稻菜轮作”“稻菌轮作”等水旱轮作方式,发展立体生态循环种养,实现“一地多用、一年多季、一季多收”。

  村里引导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林权、劳务等入股到经营主体,让农户成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在村里干活,顾得上家也赚得到钱,日子肯定还会更好的。”村民彭甫琴家因为丈夫受伤失去劳动力,生活曾非常艰难。现在,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在合作社工作得工资,加上村里年底分红,彭甫琴一年的收入约3万元,生活也有了保障。

  曾经的穷乡僻壤变成了美丽乡村“花繁叶茂”,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田园风光,花茂村将这些特色串在一起,交相辉映。载满游客的电瓶车,穿梭在平整的乡间路上。那些老木屋、土院墙、稻草垛和菜园子,是记忆里乡村的样子;吃一桌炒腊肉等特色菜,是忘不掉的老味道。未来,花茂村还将继续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将“花路”发展得越来越好。(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