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连中高风险地区:“疫”线驻守 隔离不隔爱

大连中高风险地区:“疫”线驻守 隔离不隔爱

2020年07月3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连中高风险地区:“疫”线驻守隔离不隔爱
    图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该社区已实施封闭管理。 杨毅 摄

  中新网大连7月30日电 题:大连中高风险地区:“疫”线驻守隔离不隔爱

  记者 杨毅

  近日,辽宁大连官方将该市1地调整为高风险4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记者实地探访上述地区,深入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及民众生活等情况。

  大连湾,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海湾,这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水产品交易中心和集散地,以盛产海鲜驰名中外。然而,7月22日,因为该地区新增1例的本土病例,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 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 杨毅 摄

  仅一个星期时间,疫情的蔓延牵住了人们的心:截至目前,大连累计确诊病例57例。在确诊人数中,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0例,公司员工密切接触者9例,大连湾街道居民9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密切接触者9例。鉴于当地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连官方迅速反应,宣布该市进入战时状态,并将大连湾街道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大连其余4地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记者在大连湾街道看到,街边和社区早已实施封闭管控,空气中弥漫着略刺鼻的消毒水味。马路上,昔日的繁华街景不再,人行道上空无一人,偶有巡逻车驶过,并用喇叭反复播报,提醒市民不要外出,注意居家隔离。

图为居民网购后取货。 杨毅 摄
图为居民网购后取货。 杨毅 摄

  在大连湾中学门前,停靠着几辆运输果蔬生鲜的火车,几名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正在对车辆进行消杀作业,并对司机们进行测温登记。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市区运输新鲜果蔬来大连湾的,当地实施封闭管理后,他们每日要运送多次果蔬生鲜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大连湾街道辖区20个村(社区)7.4万余户居民,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各家“余粮”渐少。为方便封闭小区市民的购买需求,当地政府联合各大商家超市采取线上订购、线下集中配送的方式,开展点对点的“无接触购物”。

图为医护人员进行相关登记检查。 杨毅 摄
图为医护人员进行相关登记检查。 杨毅 摄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在实施封闭管理后,大连湾街道将区域划分成12-14个片区,及时联系对接14家供货企业,并在每个点位至少配备一名志愿服务者对接,“买菜小队”每天一早登记好每家每户需要的物品,对接网上订单,然后再将采买到的生活物资送到居民手里。

  在中风险地区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该社区已实施封闭管理,附近商店饭馆纷纷关门歇业。为保障居民生活,街道、社区的网格员则全天候服务居民,根据居民需求及时送生活必需品上楼。

  社区党委书记徐新燕说,“我们24小时随时服务居民,就连居民们的生活垃圾也不用操心,只要放在家门口,工作人员就会及时收走处理掉。”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 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 杨毅 摄

  “工作人员辛苦了,菜品还挺新鲜!”“价位适中,配送很及时。”尽管疫情防控带来了一些紧张感,但充足的“菜篮子”和“粮袋子”让居民们感到了极大的安慰。

  不仅如此,除了社区工作者,更有许多热心居民主动请缨加入“战疫”。徐新燕坦言,疫情当前,感受到了整个街道和社区各个部门的强大合力,这种力量给人以温暖和感动。

  据统计,目前,大连市有近万名的街道社区工作者活跃在抗疫一线;全市共有115支青年突击队、3000余名团员青年加入战“疫”;6000余名大连甘井子区教育工作者深入大连湾街道等抗“疫”一线;为迅速完成全民核酸检测,截至7月29日24时,全市已累计出动医护人员21999人,累计设置采样点4297个,累计完成采样409万份……

  “疫”线驻守,隔离不隔爱。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不同的方式加入到“战役”队伍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遏制疫情蔓延的家园保卫战中。(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