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奶酪姑娘”敖能的乡土情怀:让草原味道“走”向全国

“奶酪姑娘”敖能的乡土情怀:让草原味道“走”向全国

2020年08月13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奶酪姑娘”敖能的乡土情怀:让草原味道“走”向全国
    图为敖能正在制作奶豆腐。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锡林郭勒8月13日电 题:“奶酪姑娘”敖能的乡土情怀:让草原味道“走”向全国

  作者王鸣远

  “过去四年多在家乡锡林郭勒的创业经历,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26岁的敖能说,“当初放弃安逸的工作机会选择返乡创业,证明是对的。”

  8月13日,这位“90后”蒙古族姑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家乡特别美,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这片草原,大学毕业后我更坚定了这个想法。”

  敖能为自己返乡创业找的理由是,“想跟更多人一起分享草原上的美食和美景,让草原味道‘走’向全国。”

  “这是豆皮?”“是牛轧糖?”“是芝士吗?”“奶皮可以蒸着吃吗?”点开敖能的社交短视频平台主页,在一段奶食品制作短视频下,网友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视频里敖能一边忙着制作,一边介绍,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奶酪姑娘”。

  “我很喜欢和粉丝交流,这不仅仅是聊天,也是展示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途径,更像是奶食品线上推介会”。敖能告诉记者。

图为敖能和爱人参加奶食品展销会。 受访者供图
图为敖能和爱人参加奶食品展销会。 受访者供图

  敖能的家乡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镇巴音树盖嘎查,传统奶食品手工制作技艺从一代代牧民手里传承至今。近年来,随着网络带货行业的发展,传统奶食品销售面临着新的机遇。

  在此背景下,敖能选择了年轻人更容易上手的电商。“我们生活在牧区,电商行业比较滞后,手工做出来的纯天然奶食品没有销售渠道,大多数时候只能低价批发,我要做的事情就是为草原味道搭建输出‘桥梁’。”

  “对家乡的感情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决心。”敖能说,“在亲友眼中自己是个十足的傻瓜,父母付出那么多努力让我考上大学,毕业后我又回到了牧区,对于我回乡创业的决定父母也一度很担心。”

  让敖能欣慰的是,在过去的四年中,她的奶食品事业逐步走上正轨,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爱上她经营的“草原味道”。

  “外地的顾客越来越多,我收到了很多产品反馈,开始在传统的技艺上进行改良,做了去除酸味、去除膻味、增加甜度以及包装精细化等创新。”敖能告诉记者,“这样的案例,让我更加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让更多人爱上草原美食,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虽然今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我们的奶食品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很多外地顾客陆续在网店上下单,最好的时候一天有20多单。”敖能认为,这让她有了“自我价值的体现。”

  阿其勒图是敖能的爱人,同是“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后悔回到家乡创业,草原更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

  阿其勒图大学学习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做手工奶食品之余,他成了附近牧民的“专家”,“附近牧民家的牛、羊有什么疾病都会请我过去帮忙诊断。”

  “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发展贷款,为我们夫妻俩的创业发展注入了很大的动力。”敖能说。

  “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在网络电商上发力,希望通过我自己方式让更多人接触到我家乡的‘草原味道’。在家乡创业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快乐又充实。”敖能自信地说,“对未来,我有信心”。(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