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地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半份菜”成流行趋势

多地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半份菜”成流行趋势

2020年08月17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地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半份菜”成流行趋势
    长沙一餐厅内贴上反对浪费食物的标语。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8月17日电 (记者 唐小晴)“我建议你们只点3个菜,不够再加,别浪费!”17日中午,长沙一餐厅门店经理谭苗珍笑着提醒两位正在点菜的食客。

  谭苗珍说,为反对铺张浪费,服务员会根据到客人数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店内售卖的点心、包装食品,也根据顾客人数及需求,实施拆分售卖。“一些餐饮门店的外卖平台,纷纷推出一人份、两人份等不同规格的菜品供选择,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减少浪费已成为餐饮店的新风尚。”

长沙一餐厅推出 100 克、180 克、220克的不同份量米线,供食客选取,防止浪费。 唐小晴 摄
长沙一餐厅推出 100 克、180 克、220克的不同份量米线,供食客选取,防止浪费。 唐小晴 摄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联合国还警告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经济衰退,今年全球饥饿人数可能增加8000万到1.3亿。

  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制止浪费粮食的“运动”,各地餐饮企业纷纷使出“妙招”号召食客节粮爱粮。记者17日在湖南省会长沙走访看到,“合理点餐”“杜绝浪费”“敬畏粮食”“俭以养德”等呼吁节约粮食的宣传海报在各大餐厅随处可见,“小碗菜”“半份菜”成流行趋势,“点单提醒”已成服务员“必备技能”,有些餐饮企业还设立文明节俭用餐劝导员。

长沙市直机关食堂的电子屏幕提示用餐者按需取食。 杨华峰 摄
长沙市直机关食堂的电子屏幕提示用餐者按需取食。 杨华峰 摄

  长沙天心区一家“网红”自助餐厅不仅收押金防止浪费,还推出用空盘换抵用券活动。“食客只需拿着空盘,去餐盘回收处,就能拿到3元的抵用券。顾客拿菜变得理性,吃不完打包正成为民众的一种自觉行为。”店长周琳说。

  餐企制止“舌尖上浪费”的现象不只出现在湖南。记者检索公开报道发现,江西一些餐饮企业对员工进行“点够了”培训,推出“N减1”点菜法;四川渠县的餐厅向打包剩菜剩饭的顾客赠送享受优惠的“俭宾卡”;湖北武汉的餐厅推出一份、半份、例份三种规格菜品,满足不同人数就餐。

  截至8月13日,31省份餐饮相关协会均已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提倡餐饮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向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

工作人员将餐盘放入回收处的克秤称重。 杨华峰 摄
工作人员将餐盘放入回收处的克秤称重。 杨华峰 摄

  除了各大餐企出招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外,在长沙市直机关的食堂,倡导“杜绝浪费”的宣传语随处可见。“食堂套餐分类型、分窗口供应,每份配餐基本标准为两荤一素一例汤,米饭约200克、荤菜约130克、素菜约110克。米饭在就餐区可自行添加,如有配餐量增减需求,需要提前告知。”一位工作人员说。

  长沙市直机关食堂的自助餐区域,取餐处还立有“按需取量 请勿浪费”的告示牌,餐盘回收处还放有一个厨房克秤,一旁提示“请文明用餐,按需取食。退餐超125克,请自动刷卡1元。”“剩余餐量超重刷卡只是一个提示,设置克秤也是引导大家用餐时注意按需取食。”工作人员介绍,厨房平日里也尽量节约生产成本,“像很多边角余料,例如包菜心、白菜头,这些炒着吃不好吃,我们都会加工制做成酸菜”。

  一场号召人们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光盘行动”也成为网络热点。诸多社交媒体用户被邀请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用餐完毕的空盘子照片和视频;一些直播平台纷纷表态严肃处理有浪费粮食行为、宣扬量大多吃的吃播内容。

  “后疫情时代,鼓励消费不等于提倡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更需要企业在经营模式、供应链管理、菜品和服务上多方面创新。”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伟政认为,餐饮市场要开创一个以节俭为美的新消费观念,“我们协会还将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完善监管机制”。

  “自中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餐饮浪费现象已减少,但仍有不少消费者碍于面子多点菜造成浪费。”长沙资深律师刘俊良建议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严厉惩治浪费粮食行为,并长期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引导。(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