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汉源山体滑坡:滑坡体出现二次垮塌 抢险工作在安全中开展

四川汉源山体滑坡:滑坡体出现二次垮塌 抢险工作在安全中开展

2020年08月22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汉源山体滑坡现场:已造成7人遇难 转移安置940余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汉源8月22日电 (单鹏 刘忠俊 吕杨)22日,四川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境内地灾滑坡抢险和救援工作继续进行。现场天色阴沉,云层密布,期间出现了小雨天气。

 滑坡灾害抢险现场。刘忠俊 摄
滑坡灾害抢险现场。刘忠俊 摄

  清晨8时,中新网记者来到中海村6组滑坡灾害现场,10余台挖掘机正在滑坡土方上轰鸣作业,4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生命探测仪在滑坡体区域来回走动,冒雨寻找2名失联人员。现场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称,垮塌山体上方出现了裂缝,随时有二次滑坡风险。

大型机具正在灾害现场开展抢险作业。 刘忠俊 摄
大型机具正在灾害现场开展抢险作业。 刘忠俊 摄

  据了解,受连续强降雨影响,21日3时50分左右,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境内突发地灾滑坡。原本覆盖着绿色植被的山体表面赫然露出一块斜长约880米、宽约280米的泥黄色破坏面。此次山体滑坡造成9人被埋,其中7人遇难,2人失联。截至发稿时,2名失联人员还未找到。

  9时左右,记者来到与中海村6组仅相隔一条小溪的鸣鹿村4组。在鸣鹿村4组村民宋子兰家,四川地矿局的救援人员在楼顶架设了一台监测系统,时刻紧盯滑坡体。四川地矿局华地公司李东称,这台设备叫“边坡雷达”,其主要功能是实时监测山体或建筑变形和位移,无需布设传感器,甚至无需布线,一台主机就可实现几公里范围内的三维目标物体形变扫描,精度达到了“亚毫米级别”。

滑坡体不稳定,山体出现裂缝。 刘忠俊 摄
滑坡体不稳定,山体出现裂缝。 刘忠俊 摄

  “通过该设备的精确计算,山体变化直观可见。”李东表示,这台设备可进行图像分析,显示器上的红色部分说明山体变形明显,而绿色区域则表示山体状态相对稳定。如果发生轻微位移或者再次坍塌的前兆,这台设备可迅速监测出险情并在几秒钟内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实时报警,迅速通知救援人员撤离危险区域。它是救援人员生命的“安全之眼”。

  站在宋子兰家的楼顶,滑坡山体就在眼前,感觉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让记者心里十分担心。远处,身穿橘红色消防救援服的救援人员在滑坡体上搜寻。不时抬头望向上坡上。“今天我们的任务主要是搜寻失联人员。”现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称。

“边坡雷达”监测系统显示的滑坡山体情况。 刘忠俊 摄
“边坡雷达”监测系统显示的滑坡山体情况。 刘忠俊 摄

  记者来到被垮塌土方掩埋的公路旁,四川铁投所属的路桥集团抢险人员正在指挥挖掘机和车辆清运垮塌的土方。抢险人员称,掩埋公路的土方长度约200米,高度约10米,挖通公路、恢复交通的工作量较大。据了解,该条公路连接着附近一处工业园区,道路中断已导致工业园区生产原料出现短缺。记者离开现场时,挖掘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救援人员使用望远镜观察山体情况,旁边是“”边坡雷达”监测系统。 刘忠俊 摄
救援人员使用望远镜观察山体情况,旁边是“边坡雷达”监测系统。 刘忠俊 摄

  中午左右,救援前方传来消息,称“边坡雷达”发出报警,滑坡体发生位移。随后现场发生了二次垮塌,已清理的公路区域再次被掩埋。因警报及时,现场没有人员被埋、车辆无受损。为了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指挥部让现场所有人员紧急撤离。

  目前,现场救援和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