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内燃机车“洗肺工” 用螺蛳粉作交流经验的“桥梁”

广西内燃机车“洗肺工” 用螺蛳粉作交流经验的“桥梁”

2020年08月27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广西内燃机车“洗肺工” 用螺蛳粉作交流经验的“桥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8月27日电 (王以照 黄恋)临近开学,接近尾声的暑运也迎来客流高峰,在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内,内燃机车钳工覃东肖正在对一辆停机的内燃机车冷却单元进行清扫,使机车拥有良好的冷却条件,避免因机油温度过高造成机车停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柴油发动机启机后带动冷却风扇,机舱内如刮起“小台风”,工作人员的衣物被吹起。 王以照 摄
柴油发动机启机后带动冷却风扇,机舱内如刮起“小台风”,工作人员的衣物被吹起。 王以照 摄

  冷却单元是确保柴油机管路冷却的重要部件,其也被称为火车的“肺”,清洗“肺部”使其降温是确保列车正常运行的工作之一。覃东肖作为一名“洗肺工”,每天都要钻进狭小、密不透风的冷却单元内用高压风吹扫散热器上的灰尘,由于机车刚停机,冷却单元内温度超50度,如同桑拿房一般,不足5分钟汗便湿透全身。

  灰尘吹扫完成后,覃东肖还将吸附在散热器上的树叶、虫子等清除干净,一台内燃机车的检修保养,覃东肖需要花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吹扫分为启机和停机状态,停机状态因内部无风,在里面工作就像蒸桑拿一样。启机后散热风扇抽出的气流又像一场“小台风”,真的是冰火两重天。”覃东肖说道。

覃东肖的身上沾满了油污。 王以照 摄
覃东肖的身上沾满了油污。 王以照 摄

  今年39岁的覃东肖已经在内燃机检修岗位上工作了18年。“刚开始工作时觉得内燃机车保养检修又脏又累,柴油味道大、机车配件重,身材瘦小的他曾有过放弃的念头。”覃东肖介绍,为在狭小的空间内搬运上百斤的零件,他刚参加工作时,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去健身房锻炼,增强自己的臂力和耐力,持续了几年。

  此外,他随身携带笔记本,每次遇到故障就把它记录下来,请教师傅该如何处理,不断地积累、学习,最后记录下两本五六厘米厚的笔记本。多年的钻研,覃东肖获得了“广西技术能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覃东肖在狭窄的冷却单元内进行除尘。 王以照 摄
覃东肖在狭窄的冷却单元内进行除尘。 王以照 摄

  目前,覃东肖能检修保养六七种型号的内燃机车,工作时与同事进行“业务较劲“是他最快乐的事情。“平时就和同事比谁能更快找到故障,输的人就请吃螺蛳粉,再利用吃粉时互相交流排故技巧,提升业务能力。”覃东肖说道。

  从事了18年内燃机车维修的覃东肖,最经常被爱人孩子“吐槽”的就是满身柴油味。但今年随着焦柳线电气化改造即将完工,大量内燃机车将退出现役,覃东肖也将告别内燃机车,调动到油污更少、噪音更低、工作环境更舒适,但复杂度更高的的电力机车维护岗位上。被家人“吐槽“的经历也有望被终结。

因机舱内灰尘太多,覃东肖工作前带起“猪鼻子”过滤面罩。 王以照 摄
因机舱内灰尘太多,覃东肖工作前带起“猪鼻子”过滤面罩。 王以照 摄

  “2017年我就开始学习电力机车维修知识,并通过集团公司考试,考得了技能鉴定上岗资格,完全可以胜任电力机车维修工作,在未来我也将像钻研内燃机车一样,把自己打造成电力机车维修能手。“覃东肖说道。(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