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投递的唯一一封北大通知书,没想到给了自己的儿子”

“投递的唯一一封北大通知书,没想到给了自己的儿子”

2020年08月31日 12:4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8月31日电(记者王贤)“我每年夏天都要投递大学录取通知书,每当看到考生拿到自己心仪大学的通知书后全家人开心的样子,既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又期盼着自己儿子考上大学的那一天;没想到唯一一次投递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是送给了自己的儿子……”

  这段时间,湖北省鄂州市邮政分公司城东营业部投递员龙战军或许是最幸福的父亲。当了19年投递员、送了三四千张录取通知书,最特殊的一张,他恰巧遇到。而半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他大年初二开始就坚守在岗位上,在忙着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的同时,时常为儿子易锐即将到来的高考忧虑心急。

  “送了19年通知书,终于亲手给儿子送了一封”

  虽然已经过去了10多天,不善言辞的龙战军一说起给儿子送录取通知书的经历,满面笑容中透着兴奋和自豪。他说:“我平常不负责投递自家小区的邮件,也不知道儿子的录取通知书什么时候到,能给他送录取通知书就是一个美丽的巧合。”

  龙战军日常投递范围包括高知秀园小区、莲花中央广场等区域的110栋住宅楼,服务居民近5000户。8月17日,负责投递龙战军家区域邮件的投递员休息,按照单位排班刚好由他顶班。

  龙战军回忆说:“当天中午我正在投递站休息,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江振看到了我儿子的北大录取通知书,就跑过来告诉我。我顿时睡意全无,心想通知书终于来了,就马上给家里打电话分享喜悦,然后第一时间把通知书送回家。”

  当天16时许,龙战军将录取通知书郑重地递交到自己的儿子易锐手中,一家人围到一起仔细翻看了起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送了19年通知书,终于亲手给儿子送了一封,还是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种喜悦、自豪的心情很难用语言形容。”

  经受住疫情大考,终于收获累累硕果

  鄂州市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刘晨辉亲眼看到龙战军给易锐送通知书的过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龙战军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

  刘晨辉说,那天到家后,龙战军严格按照流程,查验儿子易锐身份信息,让儿子在签收单上签字后,才把通知书交给了他。给儿子送完通知书,龙战军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又继续上路,去送完当天的邮件。

  由于邮政投递员较为特殊的工作性质,龙战军每天早出晚归,在家陪儿女的时间很少,家里的事情几乎全靠爱人易美林。今年年初,龙战军一家住的小区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大年初二开始上班,每天到外面投邮件,对于这个有高考生的家庭来说,心理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虽然很担心外面的疫情,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既然干了邮政投递员,就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我们全家都很支持龙战军的工作。”易美林说,“我们都很注意防范病毒,每天他回家前都要在屋子外面消好毒,不停叮嘱他戴好口罩、勤洗手,我和女儿、儿子也都待在家里没出门,还要尽量注意不吵到儿子,这半年多的确挺难的。”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给易锐的备考带来了很大的挑战。2月上旬开始上网课后,易锐一度十分不适应;3月初的第一次模拟考试,他只考了590多分,比以往少考了六七十分,排名从全校前两名下滑到二三十名。

  儿子成绩下滑,让易美林夫妇焦虑不已,幸好在老师的帮助下,易锐很快调整过来,不到一个月学习成绩就恢复正常,直至高考结束,最终成为今年鄂州市两名被北京大学录取的考生之一。

  “经历最特殊的高考,更加理解父亲平凡中的伟大”

  近日,邮政投递员给儿子投递北大录取通知书一事经媒体报道后,持续引发网民热议。对于龙战军最幸福的这一次投递,网民纷纷点赞、发表评论:“棒棒哒,投递员送喜报,也迎来了自家的喜讯”“太有仪式感了,爸爸一定很为孩子自豪”“儿子争气,父亲幸福,一生的骄傲”。

  回首刚刚过去的备考季,龙战军、易美红夫妇首先想到的是感恩:“我们都没读什么书,也没条件给他在校外补课,只是照顾他吃喝,学习都靠老师教,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易锐的老师们。”

  在亲朋好友和网民们的祝福中,8月30日,龙战军一家搭上前往北京的火车,为了省钱,他们乘坐的是鄂州开往北京的T168次列车,需要经历近15个小时的长途旅行。9月1日,易锐就将踏进燕园,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

  经历了这么特殊的一场高考,又是父亲亲自给自己送通知书,17岁的大男孩易锐更加理解了父亲。他说:“平时父亲工作忙,我们几乎没什么交流,但看到他这么多年兢兢业业干着自己本职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勇敢‘逆行’,他在我心目中平凡而又伟大。”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