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接力五十载 青海草原守护者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

接力五十载 青海草原守护者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

2020年09月01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青海河南县9月1日电 题:接力五十载 青海草原守护者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

  作者 李江宁

  夏秋之交的青海蒙旗大草原美如画。但30年前马戈亮刚来这里工作的时候,草原鼠害严重,“那个时候最严重的就是鼠害,草原上老鼠洞一个连一个,老鼠在地上跑过去尘土飞扬。”

图为8月27日,夏秋之交的青海蒙旗大草原美如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江宁 摄
图为8月27日,夏秋之交的青海蒙旗大草原美如画。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蒙旗大草原是青藏高原的高寒草地,也是中国重要的畜牧基地。过去几十年,由于过度放牧、气候变化等原因,草原鼠害等有害生物灾害加剧,草原退化严重,威胁草原生态环境及草原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这里属高寒气候,草原退化后,如不进行人工干预修复,则恢复极慢。

  “五十年来我们几代队员一直守护着这片草原。”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草原综合专业队(以下简称专业队)队长马戈亮说,专业队成立于1969年12月12日,至今已有近51年历史。

图为8月28日,马戈亮检查今年播种草籽的生长情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江宁 摄
图为8月28日,马戈亮检查今年播种草籽的生长情况。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马戈亮在专业队已经工作了30年,他回忆,为治理鼠害,队员们和当地牧民沿着老鼠洞挨个投放饵料,饵料不够的时候,牧民就用牛粪和石块堵住鼠洞。

  “近几年治理手段更加现代化,效果也更好。”马戈亮说,“现在的蒙旗大草原水草肥美,牛羊成群,用无人机监测的时候,远远看上去,有些草原就像是农田一样。”“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终于在蒙旗大草原重现。

  除了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恢复草原生态的重点还有补种牧草。50年来,专业队不断引种试验,最终找到了豆科牧草、披碱草和早熟禾等自身品质优良的牧草,在草原退化的区域进行补种,如今成效卓著。

图为8月28日,专业队队员们查看草原恢复情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江宁 摄
图为8月28日,专业队队员们查看草原恢复情况。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河南县全县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由82%提高到91.9%以上;可食鲜草草量由每公顷5199千克,提高到每公顷8614.5千克,其中产量最高的草地达到每公顷12690千克。退化草原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总体状况向良性发展。

  当下,专业队还增加了一项工作内容,就是将防治技术教给当地牧民,防治工作全部由牧民组织进行,既增加了牧民劳务收入,也提高了牧民保护草场和治理生态的意识。

  “在草原生态治理上,不能为灭鼠而灭鼠,为灭虫而灭虫,一定要综合施策,草原生态才能得到更好恢复。这项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断努力。”马戈亮说。(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