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的扶贫注解:一棵笤帚苗带动亿元产业链

内蒙古的扶贫注解:一棵笤帚苗带动亿元产业链

2020年09月23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的扶贫注解:一棵笤帚苗带动亿元产业链
    图为笤帚苗工艺品制作车间。 李富 摄

  中新网赤峰9月23日电 题:内蒙古的扶贫注解:一棵笤帚苗带动亿元产业链

  作者 乌娅娜 李富

  “我文化不多,但我查找过资料,巴林左旗早在辽代就大量种植笤帚苗,并且制作成精巧的生产生活用品和小玩具等,我们现在就要传承和创新这些古老的工艺,用笤帚苗改写我们的生活,绑出幸福,系住乡愁!”正在绑制笤帚苗工艺品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居民鲁凤丽说这句话时,引起了周围姐妹的赞许。

图为民众了解笤帚苗制作的健身棒。 李富 摄
图为民众了解笤帚苗制作的健身棒。 李富 摄

  在鲁凤丽的车间里,刷刷的笤帚苗绑制声,时而被姐妹们的笑声淹没。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巴林左旗笤帚苗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规模以上加工厂77家,全产业链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累计带动913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笤帚苗产业成为当地脱贫的主导产业。

  巴林左旗宣传部副部长潘海军介绍,巴林左旗是辽代的都城,也是辽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辽代高梁秸秆和笤帚苗秸秆的利用较广泛,不但在生产中,也用于生活之中。

  “历史上,契丹人把高粱秸秆编成遮阳的凉帽、储存粮食的‘踅子’(赤峰地区方言)以及炕蓆。我们生长在大辽故地的人,就是继承了这个传统习俗。”潘海军介绍道。

图为笤帚苗工艺品。 李富 摄
图为笤帚苗工艺品。 李富 摄

  据了解,当地还借助与国家高粱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科院、赤峰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平台,引进了8个新品种,种植了700亩试验田,通过繁育转化使之更适应本地地理条件。与传统品种相比,新引进繁育的8个品种,具有抗倒伏、抗蚜虫、绿色软苗丝、长纤维等优势,有效提升了笤帚制品质量。

  从2018年开始,巴林左旗整合工会、妇联、职业高中等相关单位部门,组织发动全旗农村牧区群众、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城镇下岗职工,参与笤帚苗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目前,实现了155个嘎查村笤帚苗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7500余人次,带动种植户1.7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54户,人均增收4800元。

  2019年,巴林左旗就业局启动了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工作,首批认定的41家企业或合作社中有30家为笤帚苗加工厂。

  与此同时,赤峰市还把巴林左旗笤帚苗产业列入宣传推广项目,给与资金支持,并组织企业参加了第4届北京国际新型城镇化产业博览会、义乌小商品博览会等展会。

  在巴林左旗一家笤帚工艺品店,售货员张心梅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身边的‘土玩意’成了游客们的‘稀罕物’,现在笤帚产品的种类和工艺都很好,很多外地游客还会给我们打电话回购。”(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