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怀柔:从世妇会举办地迈向“国际会都”

北京怀柔:从世妇会举办地迈向“国际会都”

2020年09月26日 08:5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北京怀柔:从世妇会举办地迈向“国际会都”

  新华社记者陈旭、田晨旭

  燕山脚下,怀河岸边,在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纪念公园里,如镜的湖面倒映着青山,水上伫立的妇女雕像婉约柔美。岸边,松柏茂密,苍劲挺拔。

  “这片树林就是著名的‘世界妇女友谊林’。”负责公园管理的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工程师刘跃鹏说,25年前,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的各国代表齐聚怀河边,共同种下了这片树林。25年后,树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成为世界各国妇女友谊的象征。

  1995年8月30日至9月8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在北京怀柔举行。当怀柔接到这项任务时,距离大会开幕已仅剩153天。

  原怀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年78岁的丁学济是当时论坛安保工作的负责人。他回忆说,一个6万多人口的“小城”承办一场3万多人参会的会议,确实创造了奇迹。

  “有人粗算过,按常规计算,153天的工作大大推动了怀柔的基本建设。”丁学济说,为做好筹备工作,怀柔上下一心,在有限时间里顺利完成筹备会场、整治环境、开展文明教育等任务,获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世妇会的举办让怀柔名扬世界,更让旅游会展的观念、顽强拼搏的精神深入人心。”丁学济说。

  为什么是怀柔?翻阅怀柔县志,早在1984年12月,中共怀柔县第五次代表大会就提出了“加强县城建设,努力把怀柔建成北京的旅游会议中心”的目标。

  在成功举办世妇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后,怀柔乘势而上,不断推出促进会议会展业发展的政策,并成功承办东亚商务论坛等国际活动,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2010年,时代再度抛出“橄榄枝”。当年4月2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雁栖湖地区实施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项目,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国际一流水平、具备接待大型国际会议和开展高端商务会展活动的综合性国际会都。

  机不可失。怀柔区继续加快市政建设、环境整治、交通水电和旅游升级步伐,全力投入会都建设。2014年9月,雁栖湖国际会都建成并具备接待条件。

  环雁栖岛而行,周围连绵的山脉宛如手掌,托起雁栖岛这颗明珠。在绿林掩隐的雁栖岛,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可同时容纳上千人举行会议和用餐,而周边便捷的交通设施,拉近怀柔与北京市区和首都机场的距离……数年间,“京北小镇”逐渐蜕变为“国际会都”。

  近年来,怀柔迎来了一系列国际性重要会议及活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

  雁栖湖示范区管委会大型活动处处长李彩艳介绍,从2014年APEC会议至2019年底,雁栖湖国际会都共承办不同规模的会议会展活动13720场次、接待167万人次。同时,北京国际电影节、长城马拉松赛等一些品牌活动也落户于此。

  “国际办会经验和生态环境是会都高起点发展的基础。”李彩艳介绍,历经多年发展,以雁栖湖国际会都为核心的会议会展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不仅成为北京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国际交往功能。

  “未来,雁栖湖国际会都还将围绕‘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的功能定位,科学有序扩容提升,提高接待服务水平。同时,还将依据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大与科技、影视等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推动产业多元发展。”李彩艳说。

  从世妇会上的惊艳亮相,到如今在国际舞台上“频频现身”,怀柔这颗“京郊明珠”正张开双臂,笑迎八方宾客到来。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