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获批 新建线路将接入西藏拉林铁路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获批 新建线路将接入西藏拉林铁路

2020年09月30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9月30日电 (张伟)记者30日从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川藏铁路四川雅安至西藏林芝段已正式获批,新建线路起自既有四川成都至雅安铁路雅安站,经四川甘孜、西藏昌都、林芝,将接入在建的西藏拉萨至林芝铁路(简称“拉林铁路”)林芝站。

  据悉,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为中国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新建正线1011公里,全线共设26座车站,设计速度每小时120至200公里,最大坡度为30‰,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198亿元人民币,由国家层面出资,未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动态调价机制。

  据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川藏铁路起于成都,终到拉萨,分为成都至雅安段、拉萨至林芝段和刚获批的雅安至林芝段,全长1639公里。其中西藏境内就有约1000公里,海拔跃升在2000米以上,且需翻山跨河,规避地质灾害易发区,建设难度大于青藏铁路。

  拉林铁路业主方、西藏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锦堂表示,雅安至林芝段堪称川藏铁路中最难的一段,“雅安至林芝段新建正线长度是拉林铁路的2倍以上,90%以上的桥隧比也高于拉林铁路的74.8%。”

  “但在拉林铁路建设过程中,已形成诸多成熟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朱锦堂说,比如施工人员相继克服了岩爆预测预报、穿越冰碛层和风积沙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并取得32项相关专利,为今后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施工提供了有益经验和探索。

  2014年12月,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拉林铁路先后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8日成都至雅安段正式开通运营。作为西藏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也于2020年9月全部顺利架通,预计2021年开通运营。(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