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疟疾如何在旱季蛰伏?最新研究称恶性疟原虫改变基因表达

疟疾如何在旱季蛰伏?最新研究称恶性疟原虫改变基因表达

2020年10月27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最新发表一项传染病的研究论文称,恶性疟原虫是导致疟疾的主要寄生虫,通过改变自己的基因表达,这种疟原虫能在旱季少量存留于人类血液中,但又不会导致疾病。

  这项研究解释了恶性疟原虫如何残留在人体内,同时不造成可见症状,等到蚊子种群在雨季卷土重来时,帮助疟疾再度蔓延。

  据了解,疟疾是非洲的主要致死疾病,大部分病例集中在雨季,此时传播恶性疟原虫的蚊子会大量繁殖;不过,无症状感染者其实一年四季都会出现。这种疟原虫常驻人类宿主的能力,让它们可以安然度过雨季之间长达数月的旱期。然而,研究人员一直不太理解为何这种疟原虫可以寄居在人类宿主中,却又不导致可见的症状。

  为此,最新发表论文通讯作者、德国柏林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学研究所Silvia Portugal和同事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追踪了年龄从3个月到45岁不等的600名马里居民。他们发现,这些人群体内的恶性疟原虫在旱季快结束时的基因转录模式很特别。这种模式与受感染红细胞的血管黏附度下降有关,有利于脾将受到感染的血细胞清除到较低水平。

  论文作者表示,这些特征帮助在人体内维持了较低水平的恶性疟原虫储存库,这个储存库可以不被免疫系统发现和清除,在之后的雨季继续启动疟疾的传播循环。他们指出,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阐明环境变化会如何影响恶性疟疾虫的转录模式,已知这种模式能让恶性疟原虫在特定环境下生存。(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