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深山“口罩男孩”有望摘下口罩

云南深山“口罩男孩”有望摘下口罩

2020年10月28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云南迪庆10月28日电 题:云南深山“口罩男孩”有望摘下口罩

  作者 缪超

  彝族男孩沙玛玉杰今年6岁,被村里人称为“口罩男孩”。男孩戴着口罩不仅为阻隔新冠肺炎病毒,更是“遮丑”——孩子脸上有枚拳头般大的肿瘤……如今,这名男孩有望年内摘下“口罩”。

  沙玛玉杰出生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大山腹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于今年上半年刚刚摘下“贫困帽子”。近日,记者走进沙玛玉杰的新家——位于维西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康恩家园。在客卧厨卫一应俱全的家里,男孩戴着口罩,躲在父亲身后,怯人寡言。

  一年前,沙玛玉杰全家还住在横断山脉海拔3200米的拖枝村,上千户彝族如星星般散布山腰与山顶。山川阻隔、气候限制,拖枝村仅能种植土豆、苦荞自食,贫困犹如日出日落般一成不变。

  沙玛玉杰的父亲沙志远告诉记者,2014年儿子出生时,脸上带着一颗“鹌鹑蛋”大的肿瘤,“当地医生不清楚是什么瘤。当时,我是又高兴又揪心。”

  2015年,沙玛玉杰一岁,身高增长约20厘米,脸上肿瘤也长成“鸡蛋”。沙志远与妻子着急了,他们向亲朋借钱,向邻居借钱,东拼西凑出2万元(人民币,下同),带着儿子辗转700多公里,到云南省省会昆明寻医问药。

  “昆明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诊断是淋巴管瘤。”沙志远说,当时,昆明医生建议去上海、北京做取瘤手术,奈何囊中羞涩,只有返回维西。“后来,儿子嘴里又长了瘤,吃饭经常咬到。三岁上幼儿园,我给他戴上口罩,直至今天。”

  也正是在2015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脱贫攻坚。维西县为拖枝村这样“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村制定易地扶贫搬迁计划,规划在县城郊区新建安置点康恩家园。

  两年后,“沪滇扶贫协作”的上海支援干部走访拖枝村时,发现沙玛玉杰口罩遮盖下的巨大肿瘤,并将此情况告知医生刘晓川。

  刘晓川是上海宝山区罗店医院医生,脱贫攻坚中,他自愿来到维西县支援卫生医疗发展。他对记者说,“上海帮扶干部发现这孩子时,成人口罩已经包不住脸上巨大的肿瘤,更为严重的是肿瘤向内扩散,影响呼吸和吞咽,如不尽早治疗,会危及孩子生命。”

  2019年,沙玛玉杰全家即将搬迁康恩家园之际,在刘晓川的帮助与脱贫攻坚医疗保险的支撑下,“口罩男孩”在上海接受第一次肿瘤切除手术,脸部外侧一半肿瘤和口腔瘤被成功切除。

  “手术后,儿子呼吸顺畅许多,也能正常吃饭。”沙志远说,“感谢国家和上海医生,第一次手术4万元,我们基本没花钱。”

  2019年底,沙玛玉杰一家搬出深山,住进崭新的居民小区康恩家园。父亲沙志远在社区内工作,母亲陆玉琴在县城一所幼儿园打工,沙玛玉杰则在小区附近一所小学读一年级。

  今年11月,沙玛玉杰将再次赴上海,接受第二次肿瘤切除术。刘晓川告诉记者,“第二次手术难度巨大,上海医生会全力以赴,并进行容貌修复。”

  “我们一定要让他变回一个正常健康、活泼开朗的儿童。”刘晓川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